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淄博市工商联出台专项意见 服务保障辖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05 11:3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5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石汇铖 通讯员 张玉杰 李祎)近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淄博市工商联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共建发展协作机制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从《意见》上看到,一是畅通企业维权渠道。开通司法为民手机APP、律师服务平台等“绿色通道”,积极推广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贯彻落实“一次办好”立案清单,做好诉前调解及立案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民营企业诉累。 

  二是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尊重意思自治和契约自由,严格区分民营企业家个人财产、家庭成员财产和企业财产,依法严惩利用公权力、勾结黑恶势力等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的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大涉民营企业产权冤错案件的甄别纠正工作力度,切实纠正涉民营企业产权冤错案件。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加大对专利侵权、商标侵权等行为的惩治力度,增强自主创新氛围。 

  三是推动解决融资难题。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投资纠纷,认真审查创新金融交易模式的合同效力,严格规制变相抬高实际利率、预扣租金等行为,妥善审理互联互保、股权质押、三角债等案件。完善破产程序启动和破产企业识别机制,发挥破产重组程序特殊功能,推进“僵尸企业”及时出清,助力民营企业优胜劣汰。 

  四是依法坚持平等保护。依法审理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案件,妥善认定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同效力,妥善审理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等引发的行政纠纷,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及时启动国家赔偿程序,准确适用国家赔偿法。准确把握涉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犯罪认定标准,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 

  五是切实维护胜诉权益。加大对拒不执行、规避执行、干预执行等行为的惩戒力度,提高执行质效。对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加大审查力度,审慎采取强制措施,防止当事人恶意利用保全手段,最大限度降低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通过各种途径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推动完善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