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救助 淄博一无名老人转危为安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07 08:58:00


120急救人员在市救助站服务大厅为老人进行简单的身体检查。

市救助站护理人员搀扶老人出门。

老人被120车辆接走。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6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3月6日上午,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接到民警护送来的一名无名老人,身体十分虚弱。经过公安、民政、卫生三个部门联合救助,老人最终转危为安。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进一步核实老人身份,市救助管理站将进行甄别,属于救助服务对象,将依法对其实施救助。 

  3月6日上午10点15分,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商家派出所护送一名男性老人到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求助。据护送民警说,他们于当天早上8点30分接到群众报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在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商家镇地铺村一家名为“万春园”的饭店门口躺着一名老人,无法进行沟通。老人身上比较脏,看起来像是流浪多时了,于是就护送到市救助管理站。 

  市救助管理站服务大厅副主任王春建告诉记者:“当时派出所的两名干警搀扶着老人进入救助大厅的时候,老人几乎迈不动腿,我们发现老人的精神状态非常不好,紧闭着双眼,冲着他大声说话也没有什么反应,老人身体十分虚弱。像这种情况,我们也时常会遇到,有时还有市民直接拨打救助电话提供街头危重病人的线索,我们依据有关法规,按照‘先救治后救助’依法实施救助。所以,虽然这个老人看起来像是流浪乞讨的,但是我们救助机构不能简单的一收了之。” 

  据工作人员观察,老人身高约1米6,体重也就90斤上下,身上虽然比较脏但是他头发很短也比较整齐,胡子也不算长,应该流浪的时间并不长,由于无法沟通,他们对于老人的身体状况、身份信息一无所知。工作人员向护送干警解释了有关街头发现的疑似流浪乞讨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的有关救助政策以及“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本着对老人负责的态度,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急救人员达到的时间,市救助管理站护理工作人员帮助老人洗了个热水澡,换了一身新衣服。 

  约十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救助服务大厅,医护人员为老人进行了简单检查,发现老人非常虚弱,在公安干警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由医护人员把老人接到了桓台县医院进行更详细的救治。 

  经过公安、民政、卫生三个部门的紧密协作,老人已经转危为安。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进一步核实老人身份,等老人经过治疗身体状态稳定后,市救助管理站会到医院进行甄别,属于救助服务对象的话,给予办理手续,依法实施救助。 

  据了解,早在2006年民政部、公安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卫生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救治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06〕6号),明确了突发急病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先救治后救助”的基本原则,将救治对象限定在必须抢救的有生命危险的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和危及他人生命安全或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形象的精神病人范围内,要求民政、公安和城建城管监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有责任将流浪乞讨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直接送当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民政部门要负责甄别和确认病人身份,卫生部门指导定点医院对流浪乞讨病人病情的诊断、甄别和救治。 

  如果以后市民在街头遇到类似危重病人,可以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让他们得到及时的医疗救治。 

  希望老人的亲属或者认识这位老人的市民看到报道后积极提供线索,帮助老人早日确定身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