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多措并举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13 15:0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3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孙箫 张琰近期,淄博高新区经历了一次近两年以来最长的一次重污染过程,长达17天。为此,淄博高新区于2019年2月18日14时0分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于2019年2月19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2019年3月6日解除重污染天气应急。 

  在应急响应期间,淄博高新区按照《淄博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要求,各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迅速采取应急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通过停产、限产的方式实现工业企业减排,高新区共80家工业企业实施限产措施。同时,环保部门出动执法监察人员对辖区内企业开展检查,确保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共检查企业428家次。二是加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等污染源的规范化管理。加大建筑工地巡查力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2人次,巡查施工工地78个次;环卫部门及时清除道路渣土、积尘,累计出动机扫车568车次,洒水车416车次,清扫路面2445公里。三是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高新区范围内禁止使用高排放工程机械,建成区禁止国Ⅲ(含)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运车辆上路行驶。交警部门会同环保等部门,检查落实车辆限行措施,共检查机动车750辆次。 

  据悉,造成此次重污染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罕见的长达十多天的静风、逆温天气,形成了严重的不利气象条件,污染物长期徘徊在本地不易扩散,或者在小风的作用下,来回的在平原与山地之间游荡;二是季节转化,冬季到春季的转变,造成空气中的湿度偏大,有利于各类污染物向PM2.5的转化,加重了污染程度;三是污染物排放量大,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偏大,是造成重污染过程的内因和主因。 

  本次污染过程虽然持续时间长,但污染峰值较以往的重污染过程相比已经大幅下降,全市最高AQI值也只有220(重度污染),没有达到过超过严重污染的程度。在今后的工作中,淄博高新区将采取更严格措施,落实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持续推进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