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环保概念 模糊产品材质 家具市场陷阱多 学学如何辨真伪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15 09:06:0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家具、家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消费者也在家具行业遇到了不少难维权的问题。

  周村区是中国家具协会认定的全国软体家具产业基地,软体家具产业群体庞大,产业链完整。针对消费者常遇到的维权问题,记者来到了周村区市场监管局。周村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个私经济服务中心主任连传鹏表示,家具行业存在鱼龙混杂、品牌混乱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小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在技术、质量方面均不达标。同时,由于很多企业对国家强制性标准不理解,没有原材料检测手段,难以对进货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此外,厂家在设计及制造过程中工艺结构不合理,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比率比较高。记者 刘文思通讯员 盛秦岭

   ■ 案例

  海绵沙发弹性差

  家住张店区的陈某从周村家具市场某家具经营部购买沙发和实木床各一套,价值5000元。使用一个月后,发现沙发海绵坐下后很难恢复,床体木质有裂纹,且床头五金开合障碍。经调解,经营者返还货款,消费者退还涉案家具,运费由经营者承担。

  沙发检出甲醛超标

  李某从周村家具市场购买某知名品牌软体沙发一套,价值4000元。使用一年后,感觉沙发还有异味,且影响正常呼吸,于是将沙发海绵坐垫送到检测机构检验,检验结果显示甲醛超标。双方对产品质量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李某向周村区工商局投诉,要求某品牌家具经营部赔偿30000元。经调解,经营者向消费者赔偿10000元。

  贴皮家具当实木家具卖

  张某以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购买了商家的一套打折实木家具,但买回后发现,自己购买的其实是实木复合家具,商家竟然将贴了一层实木外皮的家具称作实木家具。他想要退货,但是与商家发生意见分歧。

  ■ 警示

  家具质量问题是纠纷产生的主要原因,周村区市场监管局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

  质次价低商品谨慎购买

  消费者要提高消费意识,倡导理性、安全、品质消费,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切莫贪图便宜,要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负责,尽量选择到正规的商家购买,应货比三家,注重销售细节与售后服务;不轻信销售人员绝对化的宣传语言,如“全实木”“100%环保”等,拒绝购买低端劣质商品,倒逼不合格商品退市。

  实木家具定义不规范

  仿实木家具是实木和人造板混用的,个别家具经销商将实木复合家具宣传为实木家具,甚至还把贴了一层实木外皮的家具也称作实木家具。

  无使用说明书

  很少有家具厂商会提供产品说明书,但使用说明书中包括对家具材质、保养方法、售后服务的规定,因此说明书也是消费者了解产品和售后维权的重要环节,不能忽视。

  板式家具贴面材质有差异

  板式家具因贴面材质不同而价格不同,有个别不法商家,以贴纸、烤漆等冒充木皮贴面赚取差价。

  床垫以次充好

  “稻草芯”“黑心棉”一次次将床垫的质量问题推向风口浪尖,消费者不得不注意。

  红木家具材质规定不规范

  按照红木家具标准,任何在售的红木家具必须配备产品使用说明书、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另外,现在市场对于红木的材质规定还不规范,有许多不法商家用其他木材代替贵重的红木材料,欺骗消费者。

  滥用绿色环保概念

  少数家具经销商总说自己卖的是环保家具,可是其产品根本没有经过认证。还有一些地板生产商称自己的地板是零甲醛,可据专家透露,零甲醛根本就不可能。

  “真皮”沙发概念模糊

  皮质沙发并非全皮,相关部门在检验中发现,有的沙发是全部真皮,有的沙发是接触面真皮,但在沙发的背面、侧面等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往往采用的不是纯皮。

  卖场评比荣誉真假难分

  走进各大家居卖场,在各品牌档口上都能看到各种奖状、评比优胜的标识。许多卖场或组织并不具备颁布荣誉的权力,但是却自立为王对各品牌进行颁奖,这就导致了现在家具品牌荣誉头衔泛滥的局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