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栋:一名“百姓事儿比天大”的公安派出所长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25 10:14:00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般阳路派出所所长张栋。

  从警21年,转战3个基层派出所,担任派出所所长12年 

  对工作——敬业实干创一流;为民生——群众利益无小事;带队伍——勇于担当做表率。 

  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能在派出所或者辖区见到他的身影,他在全市第一个建成集接处警为起点、视频侦查为基础、信息数据为支撑、综合研判为手段的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第一个在全市派出所配置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自助领证机;第一个在全市探索开展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工作模式;第一个在全市首创律师驻派出所机制,聘请公益律师为当事人进行专业法律解疑答惑。 

  在他和他的团队集体努力下,般阳路派出所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成绩突出集体;个人先后被表彰为全省优秀派出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 20185月,他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一等功。 

  他就是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般阳路派出所所长——张栋。 

般阳路派出所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 

  智慧警务为公安工作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1997年部队转业到淄川公安分局以来,张栋从一名普通民警做起,一点一滴钻研业务,凭借自己的苦干实干和身上的执着与韧劲,历经十年锤炼一步步成长,先后城南派出所、般阳路派出所所长。 

  记者采访的这几天,张栋格外忙碌。今年般阳路派出所被选为全省百个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示范点。作为所长的他,比以前更忙了。“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让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张栋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如何做好公安工作、保持辖区持续稳定、护航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张栋制定了“以实用为基础、以创新求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打牢基础根基作为重中之重。他借助街道办事处的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平台,融入社区警务板块,及时采集录入实有人口、实有房屋、行业场所等基础信息,真正实现“以图管房、以房管人、查房知人、查人知住”。 “他基础工作抓得非常扎实,非常注重基层警务建设,特别是把信息化建设融入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中,利用微信平台和手机短信与老百姓加强交流沟通,使派出所工作更加透明,联系群众更便捷,辖区居民反应非常好。”民警王汉伟说。 

张栋在勤务指挥室调度案情。

  积极争取街道办支持,设立多个与居委会合署办公的警务室社区民警外出工作时居委会干部可以帮助代办服务、预约服务等,有效避免了警务室“空巢”问题发生。 

  他在全市第一个建成集接处警为起点、视频侦查为基础、信息数据为支撑、综合研判为手段的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第一个在全市派出所配置了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自助领证机,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第一个在全市探索开展了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工作模式,提高纠纷化解率;第一个在全市首创律师驻派出所机制,聘请公益律师为当事人进行专业法律解疑答惑,提升执法公信力。 

  张栋对工作标准要求非常高,样样工作都干在前、争一流。他所带领的派出所年终综合考核年年都是第一名。记者了解到,般阳路派出所年均办理案件700多起,连年全局执法质量第一名,没有一起行政复议、诉讼被撤销或变更,实现了民警违法违纪、涉警有理投诉、有责涉法信访案件“三个零增长”。 

  重民生:小案不小看 

  夯实群众基础为公安工作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张栋高度重视便民服务,积极畅通服务群众的沟通渠道,善于与群众打交道。般阳路派出所与辖区旅馆、网吧、加油站等行业场所负责人分别建立了不同的治安服务微信群,同时把业务工作中收集到的群众手机号码录入派出所短信群发平台,通过日常一条条温馨的微信服务和短信提醒,发布防范常识、预警提示,构筑起治安防范的第一道防线。 

  记者看到,最近常发哪类案件、需要注意防范的重点,派出所都会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发送。在发布信息的同时,分局和派出所快速联动,迅速跟上严密防控,工作非常细致到位。 

  今年2月,辖区某广场群众报警称,自己被盗衣物和现金,共损失10000余元。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调取案发周边的监控录像,通过进一步侦查,迅速锁定并抓获了嫌疑人,及时将群众被盗的衣物和现金全部追回并返还受害群众。 

张栋高度重视便民服务,积极畅通服务群众的沟通渠道,善于与群众打交道。

  治安服务群自从建立后,得到了辖区群众广泛支持。群众发现案件线索也通过治安群上报。上周,民警就通过微信群发布的信息与辖区群众形成联动,成功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破获系列盗窃小超市小门头案件19起。案件的破获就得益于群众积极提供线索,民警根据线索及时追查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派出所工作,随时都可能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张栋总是敢为先为,把危险留给自己。一名女子爬到20米高的塔吊上轻生,因天气寒冷手脚已经冻僵,随时有掉落的危险。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张栋以耐心的谈话取得信任,随后与另一名民警抓住冰冷的铁架,一步步冒险爬到塔吊上将轻生女子救下。 

  辖区刘大爷家庭经济困难,女儿患有精神疾病,除了在家大吵大闹,还时常威胁到隔壁幼儿园的安全。有一次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户外活动,“啪!”一个酒瓶就扔进来,吓得孩子们哇哇哭。张栋了解情况后,多方汇报、积极争取,为刘大爷女儿申请医疗经费21000元,及时送医救治。 

  2018125日,65岁的李阿姨在公交车钱包被扒窃,1000多元医疗费用分文未剩。被盗后老人放声大哭。接到报案后,张栋立即带领办案民警调取嫌疑人作案前后时间段的视频监控,分析作案轨迹,短时间内快速确定嫌疑人身份,在接报案后6小时就抓获嫌疑人,被盗的钱全部追回。 “钱虽然不多,是个小案件,但这笔钱对受害人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及时为群众追回损失就是我们的责任!张栋说道。 

  “小案不小看”“破案与追赃并重”,张栋无论走到哪个派出所,都把这一民生理念传递给每名民警。他经常说,每当看到受害群众焦急的样子,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求民警把报案群众当作自己的亲属看待,第一时间查清案情、收集固定各类证据,全力查处。“只有破了案追回赃物才算是对群众最圆满的交待”。 

  抓队伍:以身作则 

  用实际行动打造忠诚干净为民的素能警队 

  张栋每天上班后进屋三件事:问值班和案事件报警处置情况、是否有在审对象;找内勤,上传下达;开电脑上内网、看文件,随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张栋总是全所最后一个下班的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引导着全所民警。 

  “他平时在工作上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要求民警做到的事情总是自己先做到,禁止民警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有重要案件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与民警共同办案。他经常不惧个人安危,自己冲在危险的最前头”。在派出所,张栋的工作作风有口皆碑。 

  说起张栋的勇敢无畏,民警和群众都敬佩不已。一家企业的两名工人发生争执,其中一人狂躁不已,手拿尖尖的玻璃碴划来划去,随时能够伤及周围群众。张栋到场后,乘其不备,果断冲上前去夺下了玻璃碴,避免了更严重后果的发生。 

  民警在出警执勤、执法办案过程中,经常会碰到醉酒者、无理取闹者、甚至暴力阻碍民警执行职务者。张栋在担任所长期间遇到这类情况不下20次,但无论说情者是再好的朋友、再近的亲戚,他都晓明利害,坚决依法处理,宁可自己得罪人也绝不损害执法权威,更不会让民警寒心 

  工作中,张栋坚持“党建带队建”,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为动力,激励民警珍惜荣誉、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优秀所队,岗位先锋”公安党建品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张栋的带领下,般阳路派出所上下风清气正、作风优良、敢打能赢,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奋斗不仅是实现幸福的必然途径,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我所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为辖区群众的平安幸福梦努力奋进 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胡云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