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淄博召开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27 16:26:00


“一带一路”食用菌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第二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一带一路”食用菌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鲁中网·海报新闻427日讯(记者 张琦)为推动全国香菇产业的创新发展及交流合作,427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一带一路”食用菌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淄博召开。 

  近年来,我国香菇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据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对行业数据调研统计,2018年全国香菇总产量已达961.51万吨,成为食用菌大家庭中第一大栽培品种,也成为我国很多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主导品种,为各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随着香菇栽培和加工技术的不断创新,我国香菇产品及其消费文化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传播,正在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发展大会现场

2019中国“最美香菇人”颁奖盛典

组委会授予七河公司“第二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冠名单位”

  淄博农业开发历史悠久,虽然在全市国民经济中占比较小,但产业特色鲜明、现代化水平较高,粮食、蔬菜、畜牧和林果四大支柱产业产出占到了农业总产值的80%左右。食用菌作为全市蔬菜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最有发展潜力的增长点之一,目前栽培面积达340万平方米,鲜菇产量超过10万吨,总产值5.8亿元,是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的有力支持。 

  本届活动以“融入一带一路经济战略、推动香菇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将围绕我国香菇的生产加工技术、品牌打造和国际贸易合作等问题,邀请专家解读研讨,解决香菇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七河生物与合作单位集中签约仪式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七河香菇工厂化栽培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在发展大会七河生物的展场,工作人员正在推介七河香菇

  在第二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组委会特授予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冠名单位”的荣誉,张寿橙、高树满、侯佳森等10人被授予2019年度“最美香菇人”。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坤隆介绍了淄博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及“双招双引”政策。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合作单位合作基地进行了揭牌和集中签约仪式。 

  在“一带一路”食用菌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日本马秀来福株式会社的枝克昌,来自意大利波坦察巴西利卡塔大学的阿尼洛·克林森兹以及美国country fresh公司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交流促进发展,合作实现共赢。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以“融入一带一路经济战略、推动香菇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共谋食用菌产业开放、创新、繁荣、共享之路。借助“一带一路”食用菌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平台,可以深入探讨食用菌发展大计,深化各国贸易合作,共同开创食用菌发展新局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