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暨全市博物馆工作现场会举行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20 09:3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17日讯(本网记者)5月中旬,北方的气温在节节攀升,“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在首都掀起的参观潮依旧热度不减。展出文物的主要来源地——淄博,即将迎来“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 

  5月17日,淄博市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暨全市博物馆工作现场会在高青隆重举行。原山东省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周茂松,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各区县文物工作分管领导、各级各类博物馆馆长,高青县各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参加活动。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致贺词 

 

  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致辞 

  高青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华刚主持开馆仪式 

  与会领导共同为博物馆揭牌 

 

  与会人员参观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 

  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考古研究院领导对博物馆建设、展陈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探索出了一种研究与保护古遗址的有效手段,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大众、造福子孙的工程,下一步各级政府要在办馆条件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博物馆更多的支持,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的利用率,努力将其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博物馆,使其成为了解齐国早期人文历史的重要窗口。 

  随后,召开了全市博物馆工作现场会,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汇报了高青县博物馆发展情况,区县部分博物馆代表作典型发言,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周茂松作总结讲话。 

  周茂松同志对高青县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各博物馆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祝贺高青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全市各博物馆要充分发挥文博的丰富资源优势,优化旅游的内容和品质,同时旅游产业也要拓展文物价值传播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让文物活起来,使博物馆逐渐成为展示地区历史文化、提升区域文化旅游吸引力的重要载体和对外交流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 

  会后,与会人员乘车参观了天鹅湖温泉慢城漫修堂、昊阳度量衡文化博物馆、述青藏古博物馆、玉明民俗博物馆等场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高青县经过有益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搭建了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对话的平台,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增强了全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