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重点问题整改暨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场推进会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5-22 08:37:00


  鲁中晨报-鲁中网5月21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宗禾)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桓台县马桥镇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重点问题整改暨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场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环境污染警示教育,严实抓好问题整改,精准开展专项整治,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翻身仗。市委书记周连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实地察看了辰龙集团污泥填埋场、博汇集团固废填埋场整改情况,观看了全市环境污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张店区和临淄区、桓台县分别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了表态发言。

  周连华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亲自推动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进污染治理,生态环保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级要切实把自已摆进去,从政治站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碰硬的担当精神、纪律规矩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深刻汲取教训,彻底警醒起来,坚定不移把绿色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周连华强调,要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坚持照单全收,逐项明责定责,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严肃开展问题调查,实打实、硬碰硬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要紧紧抓住整改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推进,重点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和生态修复,集中开展减煤、减钢铁专项治理,燃煤机组清理整顿,建材行业综合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重型柴油货车排气污染治理,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化工聚集区及化工企业周边地下水监测与治理,固废、危废和废弃坑塘排査整治,采石矿山和淄河滩区生态修复,大棚房、违建别墅以及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建设坟墓清理整顿,化工行业综合整治等11个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淄博建设向纵深发展。

  周连华强调,要坚持环境突出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一起改,立起从严从实标杆,确保把污染防治任务落到实处。要压紧压实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推进,对各专项行动逐一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条块结合、各司其职、合力共为。要突出加强对重大污染源的执法检查,对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予以惩处。要主动配合环保部“2+26”城市强化督察行动,坚持即知即改、彻底整改,借力借势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要将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察范围,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干部和企业,真追责、严追责、终身追责,齐心协力打一场污染治理翻身仗,努力让淄博的水更清、山更绿、生态更美好。

  于海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当前淄博市污染防治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精准施策,坚决彻底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把生态环保与转型发展和动能转换协同起来,让环境保护真正成为企业和社会的自觉,让绿色发展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第一选项。要从严从速、动真碰硬、举一反三抓好“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决不允许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虚假整改,不折不扣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执法监管,精准推进化工行业综合整治、煤电机组整合、扬尘防治等重点任务,始终保持“刑责治污”高压态势,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污染的社会氛围。

  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淄有关高校、中央和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全市重点环境信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