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清洁取暖和燃气安全工作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22 17:3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2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夏俊强)今天,记者从淄博市住建局获悉,近年来,按照国家、省关于冬季清洁取暖和燃气安全管理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淄博市住建局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保障措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清洁取暖和燃气安全工作落实。 

  深入开展冬季清洁取暖调研 全力推进2019年清洁取暖 

  2018-2019年采暖期结束后,淄博市住建局迅速行动,在2月份组织开展了冬季清洁取暖调研活动,并对2019年计划实施冬季清洁取暖的村居进行全面细致地调查摸底。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村入户实地调查及发放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收集调查问卷5000余份,为下一步科学有序推进全市清洁取暖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记者了解到,2019年淄博市计划完成14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为确保按时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淄博市住建局研究起草了《2019年淄博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征求各区县和有关部门意见。3月份组织有关区县到滨州阳信、济南商河考察生物质供暖,并研究制定淄博市推广生物质供暖的有关政策,在生物质资源丰富的山区或集中供暖、天然气管网覆盖不到的农村地区试点推广。根据四部委《关于开展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中期评估工作的》要求,淄博市住建局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绩效评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了解,5月16日全省清洁取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淄博市住建局组织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推进集中供暖管网向农村地区延伸和燃气“村村通”工程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目前2019年清洁取暖建设任务已经分解到区县、镇办和村居。 

  打造供暖精细化管理样板城市 做好冬季取暖新模式试点工作 

  2018年,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博山区调研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时,对淄博市冬季取暖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并要求在淄博市开展冬季取暖新模式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市主要领导做出批示,淄博市副市长刘荣喜在博山区召开专题现场会,研究部署打造供暖精细化管理样板城市工作,对试点选择、实施方案、组织保障、经验推广等提出具体要求和安排,要求各区县在部分新建小区、老旧小区、乡村农房、工业园区等进行多种形式的清洁取暖新模式试点。5月份完成选点工作,6月份完成试点实施方案审定工作,9月30日前全面完成试点改造,并请省住建厅组织验收。 

  试点工作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全程进行指导,提供技术支持和第三方评估,确保取得实效。  

  全市落实供气量20.29亿立方米 年内计划新建储气调峰站5座 

  据了解,2019年淄博市组织燃气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上游气源单位落实管道燃气合同供气量(2019年4月-2020年3月)18.72亿立方米(尚有3家燃气企业与上游气源单位未签订供用气合同),组织燃气企业落实液化天然气(LNG)采购量1.57亿立方米,目前共落实供气量20.29亿立方米,与同期相比增加0.49亿立方米。 

  截止目前,淄博市已建成投用的储气调峰站6座,建设规模12440立方米,储气能力约770万立方米。2019年该市在建储气调峰站2座,建设规模720立方米,建成后增加储气能力约45万立方米。2019年淄博市计划新建储气调峰站5座(其中3座正在办理用地手续、2座正在选址),建设规模21700立方米,建成后新增储气能力约1345万立方米。2018年淄博市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储气调峰站7座,目前已建成投用1座、4座正在办理用地手续、2座正在选址。 

  部署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助推清洁取暖和燃气安全 

  江苏响水“3.21”事故发生后,淄博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视频紧急会议精神和省住建厅部署要求,先后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的通知》、《关于立即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宣传活动做好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淄博市组织各区县和燃气企业全面开展了入户安全检查宣传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用气安全。淄博市住建局会同应急、城管、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城镇燃气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并针对全市居民用户和工商业用户组织开展了入户安全检查活动,逐家逐户对户内燃气设施、燃气器具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截止5月20日,共检查各类工商业用户、居民用户共计67580余户,对长期不用气的用户采取临时关闭燃气阀门506户、采取临时封堵措施60户,严防事故发生。 

  按照“无缝隙、全覆盖”原则,淄博市对全市燃气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共排查燃气管网3400余公里,学校、幼儿园、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480余处,燃气场站、调压站和阀门井6000余处,累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451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为强化督查落实,深入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该市制定下发了《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3个督查组,对全市燃气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燃气企业70家次,整改安全隐患639处。 

  淄博市住建局还持续加大燃气安全的宣传力度,组织燃气企业在居民小区张贴安全用气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展板等1100余件,在户内燃气表、灶前阀、燃气报警器等处张贴“安全用气温馨提示”6万余份,向用户发放安全用气手册、明白纸10万余份,并组织燃气企业对重点用气单位进行安全用气培训,现场讲解政策法规、用气常识和事故案例,进一步强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