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位抗战老兵黑铁山上“看望”老首长 一个军礼 一声营长 一场重逢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9-27 08:35:00


徐焕伍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抱着老营长的铜像,潸然泪下。

徐焕伍、赵现忠两位抗战老兵及其家属、亲友,面向刘佐将军的铜像默哀。

赵现忠老人走到老营长的铜像前,用手绢擦拭着老营长的额头、面颊,一遍遍看着,眼圈红了。

在杨寨塔前,赵现忠老人说:“过去70多年了,这里与我记忆中的不一样了。”

   文/图 记者 王兵 李波 赵博文 见习记者 蒲忠宁

  “老首长救过我的命,我还为一件事受过批评。我现在想起来了,你要把这件事记下来。”9月25日上午,在淄博市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前面,抗战老兵徐焕伍紧紧握住了刘军的双手。

  “我父亲今天早上5点就起床了,把两枚纪念章也挂在了衣服上。”徐焕伍的家人告诉记者。

  上午10点多,抗战老兵赵现忠、徐焕伍并肩站在老营长刘佐的铜像前,表情肃穆。

  “老首长,我们来看你了”

  9月25日上午10点多,徐焕伍、赵现忠两位抗战老兵及其家属、亲友,刘佐将军的家属代表,面向刘佐将军的铜像默哀三分钟。

  在家人的搀扶下,徐焕伍老人抱着老营长的铜像,潸然泪下,“老首长,我们来看你啦!你说过,我们流血不流泪,我能控制得住。”

  赵现忠老人走到老营长的铜像前,用手绢擦拭着老营长的额头、面颊,一遍遍看着,眼圈红了。

  赵现忠老人将3个沂蒙山大苹果摆放在老营长的铜像前面,完成了自己长久以来的心愿。

  “我爷爷有个心愿,要用我们家乡的风俗向老首长报平安。”赵静表示,“我爷爷的意思是,告诉老营长,我们现在都平平安安的,让老营长放心,我们全家都非常好。”

  一个特别的军礼

  “老二团三营战士徐焕伍、赵现忠,向老营长,敬礼!”两位老战士面向刘佐的铜像举手敬礼,向老首长表达思念之情。 徐焕伍在新莱战役时右手受伤,由于当时条件简陋,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骨头严重错位,至今无法抬起。现在,他只能用左手给老首长敬礼。

  “82年前,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在这里举行了著名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鲁中军区老二团三营,也就是著名的冲山阻击营,就是从这里开始走向武装抗日的道路。今天,我们站在黑铁山前,两位仍然健在的革命老前辈付出了青春和鲜血,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刘佐将军的儿子刘军,代表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员,表达对老一辈革命者的崇敬之情。

  “首长,你安息吧,我们一定朝着你走过的路,前进,永远前进。”徐焕伍面对老营长的铜像高声说道。

  “营长救了我的命”

  “徐焕伍老人血压是75、170,有点高,让老人平静一下,不要太激动。赵现忠老人血压是70、130,身体正常。”淄博高新(田氏)骨伤医院急诊科杨坤医生给两位老人量了血压,然后询问了老人的病史和身体状况。

  “1945年参加鲁南战役的时候,敌人的攻势非常凶猛,敌机不断飞来,有时轰炸,有时空投物资。那天,一架敌机从天空中飞来,我年轻好奇,还在那里傻看。这时候,营长扑过来,把我一下子推倒,用身体压在了我的身体上面。我的生命可以说是他给我的。本来是我给他做警卫,结果成了他给我做警卫。”徐焕伍说,当时,全师通报表彰了刘佐营长的英勇行为。”

  “有一年麦子熟了的时候,我们住在一户军属家中,每天都要帮助军属割麦子,我就用笔在墙上写了一句话,军属们是戴着乌纱帽弹棉花——有功(弓)之臣。”徐焕伍说,“当时,这句话刺激了他们,军属们听了很不高兴,因为话里有戏谑的成分。”

  “我这条命是你父亲救的,我为这件事受过批评。”徐焕伍老人把刘军拉到身边说。

  “当时我年轻,营长拿着我当小孩子一样耐心教育。他说,小徐,你知道吗?咱们要优待军属、帮助军属,咱家里的人也是军属。”徐焕伍说,老营长不仅教他们战斗,还教他们怎样做人。

  共同参加过博山四十亩地战斗

  “昨天晚上,两位老人聊了很长时间,他们都提到了淄川小庄,我爷爷在那里训练了5个月,徐爷爷在那里训练了3个月。”赵现忠的孙子赵亮说,“之前他们一个在通讯班,一个在战斗班。我爷爷负伤退伍,徐爷爷受伤康复后进入通讯班,在通讯班是前后脚的事情。”

  9月25日下午3点,徐焕伍、赵现忠等人来到当年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张店区傅家镇唐家村。唐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玉国介绍了村庄目前的发展情况,也回顾了两位老兵的一些战斗经历。

  记者了解到,徐焕伍、赵现忠都参加过进攻日本医院的博山四十亩地战斗,当时徐焕伍在三营九连二排一班。赵现忠所在的七连一班从西门攻入医院,“当时在西门那个地方,好几个人负伤。七连的指导员,就是在四十亩地战斗中牺牲的。”

  “当时日本鬼子负隅顽抗,我们用炸药把大门轰开了,有一个鬼子被炸药震昏了,我们进去后他还在那里端着枪呢。”徐焕伍比划着当时日军的姿势。

  赵现忠记忆里有这样一件事,当时三营伏击了一队日军,这队日军被消灭后,有一名日本士兵没有死,躺在地上装死,三营战士打扫战场的时候,踩到了他的脚,这名日本士兵站起来,成了俘虏。

  杨寨塔前忆往事

  “您看看,这里还有当年的样子吗?”25日下午3点30分,刘玉国领着赵现忠老人来到了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唐家村东山附近。

  “没有了,看不出来了。”赵现忠老人看着眼前的小山丘,摇了摇头,“变化太大了。”

  其实,赵现忠老人最惦记的地方是杨寨塔,当年他们曾经在那里驻扎训练了很长时间。

  当来到杨寨塔前面的时候,赵现忠老人愣住了,“这不是我见过的那座塔,那座塔有一个被炸的地方,现在没有了。”

  “赵老,这座塔修过好多次了,附近只有这一座杨寨塔,您再仔细看看。”记者跟老人说道。

  老人仔细端详着杨寨塔,“过去70多年了,这里与我记忆中的不一样了。”

  “老人家还以为自己是十八九岁的时候呢。”杨坤医生连忙上前询问,“赵老,您现在感觉身体有不舒服的地方吗?”

  “没有,我很好。”赵现忠笑着说,“当年在这里驻扎的时候,我们营部就紧挨着机炮连,一有情况先抓机枪。无论在哪里驻防,大门口都要安排机枪。”

  “感谢大家帮我爷爷实现心愿”

  “我昨天晚上睡不着觉,写了一封感谢信。谢谢你们,谢谢淄博人民。”9月26日一早,赵现忠老人的儿子赵庆坤说。

  赵静表示,她的爷爷对淄博许多地方非常熟悉,多次提到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甚至在睡梦中也多次回到这里。“这次终于回到了他年轻时战斗过的地方,我们非常感谢,谢谢鲁中晨报,谢谢徐焕伍爷爷一家。感谢大家帮助,让我爷爷73年的心愿得以实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