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众志成城共卫净土 淄川区推动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27 14:30:00


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

区领导参加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27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增强 赵永锋)在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中,淄川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把护佑人民福祉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人民的名义,为人民而战,将“最高站位、最大决心、最严要求、最强力度”贯穿工作始终,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统筹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态势不断推动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 

  “一把手”推进,形成禁毒战争强大攻势

请化工专家对民警等工作人员进行易制毒化学品知识培训。

  淄川区建立禁毒工作全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机制,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禁毒委双主任,各镇办和部门、村居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连年召开书记、区长参加的高规格推进会议,区委常委会每半年一次听取专题汇报,每年拨付禁毒专项资金,加力推进工作开展。把禁毒工作列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政领导班子政绩三大考核内容,与各镇办、各村居和各企事业单位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坚强有力的领导,层级传导的责任,在全区形成了全力围剿毒品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 

  网格化管理 筑牢“防流弊”铜墙铁壁

联合供电等部门对易制毒化学品管控情况进行检查。

化工专家参与易制毒化学品管理隐患排查。

对反应釜实行户籍化管理。

  淄川区把坚决防止易制毒化学物品流弊问题发生作为核心任务,开发淄川智慧警务平台禁毒管控模块,将管控要素在“一张图”上一一体现制定《关于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把各项工作职责细化量化到全区1103个基础网格,对反应釜、核磁共振波谱仪等制毒设备实行“户籍化管理。建立公安、环保、供电、应急、乡镇联动、联排、联查、联打机制;聘请具有化工专业知识技能的化工专家协同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控排查,坚决杜绝易制毒化学品出现流弊,危害社会。 

  高标准建设 打造戒毒康复新阵地

 

对吸毒人员逢嫌必检。

  高标准建设集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治、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六体一位”功能的区级社区戒毒康复综合中心,在全区13个镇、街道全部建设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 固定专人、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建立了完善的全区戒毒康复系统,严格落实对吸毒人员的集中康复、日常查验、逢嫌必检等戒毒康复措施,为确保吸毒人员重归社会,不复吸、不流散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覆盖宣传 万众一心拒毒防毒

学生在区禁毒预防教育基地体验毒品危害。

在休闲广场设立禁毒宣传栏。

  淄川区建立宣传教育全社会覆盖机制,充分发挥区禁毒教育基地、13处镇级宣传教育站、宣传广场长廊等教育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分期分批组织全区单位、村居群众参观学习。利用2000支有线广播线路音柱覆盖全区近50万人口村村响工程,每天定期进行禁毒广播宣传以般阳中学国家级禁毒教育示范学校为引领,在全区83所学校近7万学生中开展“我把禁毒知识带回家”等活动,将防毒禁毒知识带入千家万户,切实提升全区群众的识毒辨毒防毒拒毒能力。 

禁毒宣传进景区。

禁毒宣传进村入户。

  零容忍严打 雷霆出击涤荡毒品犯罪 

  三年来,淄川区扎实开展“天目铲毒战役”“飓风扫毒行动”“清源整治”等专项行动,破获涉毒案件43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员69人,缴获毒品1300强制戒毒43人20195,淄川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摧毁一贩毒团伙,抓获成员12人,缴获冰毒200余克,涉案价值20余万元,彻底斩断了这一向淄川地区输送毒品的链条。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淄川区将毫不动摇地扛起铁一般的责任担当,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强信心,坚定不移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