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礼赞2019|风雨同舟渡难关 淄博力量锐不可当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01 10:15:00


  2019年8月11日,孝妇河经开区段袁家大桥附近出现水漫过河堤险情,各方迅速救援。完成对群众救援任务的武警官兵乘铲车进入现场救援。

  文记者 任灵芝 图 资料照片

  2019年12月31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丝绸路中队政治指导员李云伟捐出了他荣获一等功获得的1.2万元奖金。在8月份迎战台风“利奇马”时,李云伟因表现突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一等功。思绪又被拉回到2019年8月中旬,那些迎战“利奇马”的日子。在灾害面前,淄博人迸发出的勇气和毅力,散发出的温暖和大爱,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坚强和力量。

  背着群众,消防员在水里奔跑。

  消防员跳入齐胸深的水中,拉着橡皮艇转移受灾群众。

  众志成城谱写赞歌

  2019年8月9日,台风“利奇马”要影响淄博的信息扑面而来,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应急响应。山东省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来升级为红色预警信号,提示淄博将有大暴雨、特大暴雨出现。淄博也立即行动起来。

  8月9日上午,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议,细化各项工作,安排成立8个督导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立即开始落实。武警淄博支队进入备战状态;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员待命;淄博市公安局全警动员,随时准备出动;淄博各区县的乡镇、村居都在积极应对,严阵以待。

  暴雨来得异常猛烈,百年不遇。8月9日夜里到8月10日凌晨,城市道路因为大雨通行受阻,行驶的车辆熄火,出行的市民被困,载有病人的救护车受阻……高速路的路口开始封闭,部分道路限行,幼儿园停课,大剧院停演,景点关闭,电力部门、供水部门发布可能停水停电的预警。8月11日下午3点,孝妇河淄博经开区段发生漫溢,70多名群众被困在袁家村,武警淄博支队接到指令后,100余名官兵前往现场救援;当晚,武警官兵和消防员一起,连夜处置河水漫溢险情。8月12日下午,桓台马桥镇金诚石化厂区的人字河河水漫过堤坝,武警官兵和300余名厂区工人一起抢险。马桥镇后金村进水,三马生活区水位上涨……

  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员迅速集结,奔赴现场。通往现场的道路因积水受阻,救援人员就乘铲车进入。孝妇河经开区段的大堤上,张店公安分局特警大队的特警扛着沙袋堵堤坝。“夜里水流很急,沙袋扔下去就被冲走了,我们都非常着急。”特警队员贾继团说,在特警大队大队长滕岩松的带领下,十几名特警队员跳入水中,形成了一道人墙。十几个人踩住扔下来的沙袋,踩实后,继续往上垒沙袋。在湍急的水流中,他们这道人墙挺立了3个多小时,直到沙袋慢慢垒起来。

  防台风工作启动以来,淄博市领导同志按照分工分赴各区县现场指挥调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同志直接上手,一线落实,现场研究处置防汛防台风工作。广大基层干部和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官兵冲在一线,救援抢险,转移群众。

  美丽瞬间感动淄博

  在抗洪救灾中,一些面孔让我们熟记。

  淄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双杨中队的队员杨春雨,在自己家所在的店子社区发生洪涝灾害时,受命前往救援,因为当时执勤救援力量有限,救援优先抢救人员生命。当时,杨春雨心里非常忐忑,担心家人的安危,但是怕影响救人任务,他既没向队长说自己家的情况,也没向家人了解情况,直接投入到最要紧的救人任务中。当他救出两名群众,路过自家门口时恰巧遇到了父亲,听到父亲“注意安全”的嘱咐后,已经一个月没回家的他又跟随队伍赶赴下一个救援地点……8月13日上午,桓台县马桥镇西孙小区被大水围困,消防员挨家挨户敲门营救,一个只有15天大的婴儿被救出。桓台县消防救援大队马桥中队的消防员张国杰接过了这个孩子。张国杰轻轻哄拍哭闹的孩子,小婴儿像能听懂他说的话一样,笑了。张国杰说:“当时自己心里一下就像被暖到一样,不由自主地笑了。”由于孩子母亲还在坐月子,不能碰冷水,消防员把洗澡盆绑上空水瓶做成小船,放在水上,将孩子母亲抬了出来。

  淄博电力人冒雨巡线,排水除险;医护人员顶着风雨徒手清理石块,通过坍塌地段接上患者;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泡在水里徒手疏通下水道……一幕一幕,温暖着人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前方“战场”上救援人员以命相搏,后方单位和市民也不示弱。

  从2019年8月12日开始,淄博市发改委把筹集的物资装到货车上,开往沂源县,把帐篷和应急折叠床送到灾区;淄博市红十字会紧急筹措10万元的棉被、雨具,送到救灾一线;淄博医保开通四大类医保服务绿色通道……8月12日,市民王先生免费提供1000吨沙料用于抗灾,退伍老兵韩飞捐出2000吨河沙,淄博市红十字会收到第一批捐赠物资,爱心企业载着水、方便面等物资奔赴临时安置点。8月13日,桓台荆家镇的一处安置点内,淄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的志愿者,给转移的村民做心理辅导。8月14日,在桓台县马桥镇马桥派出所里,爱心企业把方便面、矿泉水送给了执勤的民警,表达他们的谢意;三马生活区前的道路上,救援人员席地而坐,居民送上热乎乎的包子。当时,鲁中晨报也开通了0533-3585000赈灾援建热线,在灾区人民和爱心企业、团体、个人之间搭建平台,使大家可以为援建灾区尽一份力。

  淄博人的力量在此凝聚,爱心涌向灾区群众。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期间,仅全市公安机关就投入警力2.93万人次、车辆8622余台次,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排查险情1385处,协助转移、疏散群众6万人,救助遇险群众7440人。在这次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淄博的力量,感受到了淄博的温度。这是一个勇敢坚强且充满爱的城市。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