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人大代表张立娟:越是困难越向前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2 10:43:00


  202038日,可能会成为淄博市人大代表张立娟最难忘的一个“三八妇女节”——这整一天,她都在高青迎宾馆值守,作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领导专班成员之一,一个多月来,她一直身先士卒,坚守在第一线。8日晚上,预定将有6名境外人员入住隔离点,正当她忙得不可开交时,忽然接到一个紧急任务:3名高青籍韩国归来人员已在北京下飞机,被家人接回了县城!韩国的疫情增幅很快,3个未报备的境外来人,一下子让隔离组的气氛又紧张了一倍。一天新增9个隔离对象,这几乎是近一个月来集中隔离的峰值。 

  “必须临时新增3个隔离房间”。来不及多想,张立娟就和同事们投入到战斗中。与隔离人员家属沟通、做思想工作、安排人员入住……等忙完所有事已是凌晨320,一身隔离衣密不透气,捂出了她一身汗,而嗓子却干得冒烟,四五个小时愣是没喝一口水。 

  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高青县也于大年初二就进入疫情防控状态。131日,高青县成立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领导专班,张立娟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工作,从这一天开始,她就挑起了综合协调组的重担。她利用自己丰富的卫生工作经验,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人文关怀”的“3+1”要求科学设置隔离点,对隔离人员提前研判,逐个分析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和指挥部积极对接,第一时间制定了隔离预案和工作流程,在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她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去隔离区为密切接触者送餐,打扫卫生。318日零点以后,隔离人员入住隔离点需按照文件要求自费,很多还未解除隔离的人员一听要自己交费,情绪非常抵触,张立娟就耐心细致地给他们做工作,坚持每天早晚各打一个电话与隔离人员交流沟通,在她耐心细致的工作下,隔离人员都缴纳了费用,并对隔离点的服务表示满意。从开始的隔离密切接触者到隔离境外返高人员再到现在湖北籍人员返回管控,她一直坚守在隔离防控的一线,每天连轴转,早出晚归,通宵达旦,根本无法顾及17个月的二宝和马上中考的大宝,更无法照顾刚做完手术的老公和年迈的老母亲。33日晚,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全部为阴性。张立娟长舒一口气,卸下隔离服,犹如卸下千斤重担。她已经很久没有抱抱二宝了,怕潜在风险伤害了孩子,偶尔短暂回家,也是尽量与孩子保持距离。今晚,她要回家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 

  张立娟现任高青县人大农经工委主任。先后在计划生育局、计生服务站、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妇幼保健院、木李镇、人大多个岗位工作。自参加工作那天起,她就树立了一个信念:爱岗敬业、克已为公,为党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20年的工作实践中,她始终用实际行动来奉行这个承诺,使人生的自我价值在平凡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得到升华。多年来,她始终忠诚担当、奔跑在前,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她先后被评为 “县十佳医护人员”“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个人”“市级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市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县委、县政府嘉奖”“市三八红旗手”“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县重点项目建设青年先锋”“全市十佳服务站长”“全县履职尽责十佳委员”“省级优秀通讯员”“全国妇幼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丰硕的收获里包含着辛勤耕耘,她在普通的岗位上努力开拓、拼搏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自己最初的诺言。(通讯员 魏秀芹 巨荣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