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夏穿棉袄捂出热射病老人住进ICU 本月淄博120已接多起中暑报警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12 09:44:00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11日讯(记者 孙渤海) 6月10日,张店区一名老人出现身体不适,后被家人拨打120送医,其体温一度达到40℃,被诊断为热射病。截至目前,淄博已正式入夏半个月,高温天气常态化,中暑易发多发,中老年人需要格外注意。

  10日上午,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张店区南定镇一名90多岁的老人疑似中暑,身体不适,急需救治。接到指令后,北大医疗淄博医院的急救车迅速赶往患者家中,做简单处理后将老人接回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急诊科主任寇金柱表示,医务人员赶到患者家中时发现,老人有发热症状,意识不清。“经了解,老人平时怕冷,穿的衣服很多,秋裤、小棉裤、棉袄等都穿着,昨天天又那么热,老人体温到了40℃,得了热射病。我们先给老人减衣服,接回医院检查发现老人心脏也有损伤,采取了物理降温、输液,已经转入ICU。”寇金柱说。

  据寇金柱介绍,热射病包括两种,一种是劳力性热射病,容易发生在身强力壮且进行剧烈身体活动的人身上,比如运动员或体力劳动者;另一种叫非劳力性热射病,容易发生在身体活动水平低的老年人身上,特别是伴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疾病等情况的人。

  最近一周,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急诊已经接诊了两例中暑患者。记者又从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进入6月份以来,该中心已接到6起与中暑有关的报警,患者都是中老年人。

  天热易发中暑,人们该如何预防?寇金柱表示,要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出行,如必须外出要利用遮阳工具、防晒霜等做好防护,出行备好防暑降温药品;尽量不要穿着化纤品类的衣服,以免不能及时散热,保证充足饮水,出汗较多时可补充一些盐水,饮食注意多吃时蔬、水果;保证足够睡眠,适当午休,不要躺在空调出风口和电风扇下,防暑同时避免患上空调病和热感冒。

  另外,现在很多中老年人有外出健身的习惯,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时间,早晚运动比较适宜;跑步前要做好准备工作,跑步时注意身体反应,如有不适立刻停止跑步,到阴凉地方平躺,及时补充水分并及时向身边的人求助,拨打120急救电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