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闭幕 陶琉为媒 诗意淄博品质再造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4 08:35:00


  面对栩栩如生的陶琉展品,众多市民化身“摄影家”。

  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岳尊峰展示自己的藏品。

 

  展出企业在陶博会上开辟了现场彩绘专区供市民参观。

  淄博,因陶瓷而流光溢彩;淄博陶瓷,因陶博会而名扬四海。

  9月13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近2000名参展商、采购商,百余名陶琉界制作大师、百余名观礼嘉宾和10余家政府代表团及众多市民的广泛参与,使本届陶博会成为20年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盛会。

  尽管今年的展期由往届的4天延长为8天,但不少参展商和市民仍觉得意犹未尽。谈及对本届陶博会的感受,山东璃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冬的一句话道出了众多人的心声:“犹如‘余音绕梁’,本届陶博会给我们带来了更深的思考,将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产品备受喜爱

  历届陶博会上,要说哪个展区最受市民青睐,那么,定是日用陶瓷展区无疑。

  “看,今年我们推出的中秋主题创意产品——‘壹点心意’系列,提盒内有我们华光的陶瓷茶具、月饼和茶叶。这是我们首次尝试推出假日礼品,没想到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其中分‘潮起、东方、和悦、万家’4个系列,有两款宫廷提盒目前已经售罄。陶博会期间,4个系列的订购套数全部过千套。”9月12日,陶博会华光国瓷展厅相关负责人张经理介绍说,今年陶博会期间人流量明显要比往届大,虽然今年情况相对特殊,但是市场购买力并未减弱,部分创意产品供不应求。

  “陶博会开幕式上的陶瓷首饰动态展示,正如本届陶博会一般,让人眼前一亮。总体而言,变化挺大。”已连续参加过多届陶博会的赵先生说。

  日用陶瓷,一直在“求变”。本届陶博会上,众多日用陶瓷企业一改传统印象,为大家奉上了众多创意产品。以华光陶瓷为例,多项“首次尝试”“跨界融合”创历届之最。与中科院联合打造陶瓷水杯,在杯子的曲面上贴合曲屏、植入芯片;专为八月十五打造的文创产品“壹点心意”,优选上合月饼、八马特级金骏眉,配以华光的茶器,突显“国潮文创”……文化创意,不仅让淄博陶瓷挺起“国窑”的胸膛,也让更多人认识淄博陶瓷。

  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珠宝设计系的龚世俊教授与华光陶瓷的陶瓷大师合作,历时两年推出的系列陶瓷元素首饰,再到淄博琉璃鸡油黄也与意大利知名设计师合作设计出的琉璃首饰,站在20岁的新起点上,褶褶生辉的众多创意日用陶瓷产品,带给大家一种“脱胎换骨”的清新之感。不仅如此,本届陶博会还邀请到一位将对淄博陶琉产业转型产生深远意义的重要人物,世界知名陶瓷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教授、汉光瓷研发者李遊宇。由李遊宇领办的淄博陶琉造型设计大师班自开幕式当天便正式启动,为期一年,将邀请世界陶瓷行业顶尖人物授课,为淄博培养出30位能够独当一面的造型设计大师。一年后的淄博陶瓷业,将迎来何种变化,从专家团队阵容的打造上,不免让人充满了期待。

  产业精准转调

  淄博是家居装修材料的重要生产基地,素有“北方瓷都”“中国陶瓷名城”的美誉。建陶产业作为淄博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着眼建陶产业转型升级,深度实施建陶产业精准转调,着力推动建陶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在产品创新、工艺改造、品牌提升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本届陶博会上,有3个分会场在经开区,是经开区南迁后的第一次盛会。中国财富陶瓷城作为陶博会建陶主会场,结合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及淄博市经开区“产城融合、生态新城”的定位,中国财富陶瓷城深度转型——打造新经济总部(文创艺术中心、互联网中心、科创中心、颐养教育中心及全球陶瓷家居供应链基地),会展方面在延续往届60万平米实景展馆、2万平米临时展馆的基础上,紧跟淄博市委市政府“多元赋能、品质再造”的主题,形成以陶瓷产业链为基础的新经济总部。并以打造总部经济为目标,“四中心、一基地”为抓手,重点发展流量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最终形成集经济总部、研发办公、双创孵化、会务展示、商业配套等于一体的创新型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为南城重塑注入全新活力。

  中国(淄博)陶瓷总部分会场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拉动淄博整装全材料产业发展,打造江北全材料采购腹地,形成全品类互动的产业生态圈。除以产品展览为主线外,陶博会期间,该分会场还举办了整装行业生态峰会、设计趋势思享会等主题活动,紧密围绕今年陶博会“多元赋能 品质再造”的主题,邀请行业大咖互动分享,共同探讨行业新动向、新趋势,以“融合和升级”思维,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陶”为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打造“南部产业生态新城”,今年是淄博经开区重大变革的一年,陶博会的召开无疑会成为经开区发展新征程上的重要节点。融智聚力,活力奔涌,一座具有绿色发展特质、具有持续发展后劲的生态产业新城正呼之欲出,释放出澎湃动能。

  发展注入动力

  “仅9月10日,来自济南的一家企业一次性订购琉璃花器就达5万余元,并且我们双方已初步达成下一步的合作协议。这是一家全国连锁餐饮企业,接下来我们将为其300余家店铺的装饰中,融入淄博琉璃文化元素。不仅如此,浙江厂商与我们约定共同为化妆品开发琉璃口红盒、彩妆盒等;青州一服装企业现场敲定,由我们企业为其高端定制一批琉璃纽扣……”山东璃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冬说,本届陶博会让企业收获颇丰,更让她受益匪浅。“不仅仅是销售比去年同期翻了几番这么简单,更多是为企业接下来的发展开拓了思路、注入了动力。”

  白冬告诉记者,本届陶博会期间,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5点清场,她每天亲自“带兵坐阵”。“每天都有不同收获,最珍贵的是市场反馈回来的第一手信息,这为我们下一步的产品设计乃至企业的转型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看,不管是外地来洽谈合作的企业还是本地市民,他们所提的每一条建议,我们都整理在册,这就是我们下一步研发、提升和努力的方向,这些都是‘精华’。”白冬一边介绍,一边扬了扬手中的“宝典”。

  在琉璃展区内,用琉璃打造的高端工艺品、首饰乃至酒器,产品种类琳琅满目,在这里,不乏创新力作,更不缺传承之心。在淄博尊峰镶嵌艺术老琉璃博物馆内,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岳尊峰先生,现场为参观者奉上由他编辑整理,描绘淄博琉璃前世今生的评书表演“岳尊峰说琉璃”,并带来了多款收藏多年的“宝贝”。

  “此次带来的20多件藏品已经售出6件,我记得作品也卖出了十几件。还有相关专业网站在现场看到我们的展出风格后,希望与我们深度合作,共同推介淄博的琉璃文化与历史。”岳尊峰说,为了推介淄博琉璃,自己用博山方言“解密”淄博琉璃的“前世今生”,目前已经录制了10集。“借助陶博会这个平台,将咱们家门口的历史和文化推向世界。”

  正因为有众多像白冬、岳尊峰等一样努力前行的“守艺人”,淄博又一次在更大程度上向外界展示了她的独特之美。正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所言,今年陶博会,启用场馆设施更先进、参展覆盖面更广、国际化程度更高、产品创新性更强,让人领略到了“传承、融合、创新”的当代陶琉之美,感受到了“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淄博之美。以陶瓷为媒介,陶博会已成为技术创新、文化交流、商贸洽谈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全面展示淄博及国内外陶瓷产业最新成果的高端展会,对弘扬陶瓷文明,加强陶瓷文化交流,推动陶瓷产业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相关要求,围绕‘多元赋能、品质再造’主题,提升展会的品牌化、高端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引领淄博陶琉产业大力实施产业赋能,以‘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实现链式集群发展,从而把淄博陶琉产业做大、做高、做强。”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陶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赵鹏表示,将继续努力打造国内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陶琉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交流和传播平台,融智聚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淄博陶瓷·当代国窑”城市形象,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才 王莉莉 蒲泫奇 见习记者 张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