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监管突出问题 26家网店被立案查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5 12:43:00


“服务电商发展 规范网络促销”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5日讯(记者 崔中英)11月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淄博市“服务电商发展 规范网络促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9年以来,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简称“网剑行动”),对网络市场监管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在网络产品质量抽检中,120余家网店的商品进行了抽检,对26家网店进行了立案查处。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亮介绍说,自开展“网剑行动”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重点督促电子商务平台做好平台内经营者入驻资格审核,建立登记档案,并引导各类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做好“亮照、亮证、亮标”工作。目前共检查企业门户网站、网店8457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63份,全市已建档电子商务主体“三亮”率达96%。 

  针对网络餐饮、日常消费品等民生热点,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交易违法线索监测。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网站、网店8457个次,下发各区县局涉嫌违法线索564条,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的网店达215个;开展网络产品质量抽检,对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交易平台的120余家网店的商品进行了抽检,涉及上百个品牌230余组商品,对26家网店进行了立案查处。 

  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安全食品及假劣药品,坚决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违规促销、违法搭售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积极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该项工作共查处涉网案件57件,移交司法机关1件,涉案金额上亿元,罚没收入848.08万元。其中刷单炒信案4件,网络传销案2件,网络销售假药劣药案1件,查办虚假违法广告案31件。 

  市市场监管局先后配合市网信办开展非法主体网站整治和2019“清朗”行动,核查大型交易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138个(次),责令删除各类违法商品信息、有害信息681条,提请网信部门办关停网站7家。 

  会上,王明亮发布了《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监管与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监督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重点履行的16项责任义务,为网络交易平台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品牌战略、标准建设、放心消费创建等各类服务保障。 

  同时,针对“双十一”购物狂欢季,为防范网络购物风险,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安全消费,慎防消费陷阱。 

  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淄博某陶瓷有限公司网店谎称取得专利权案、山东某网络科技公司帮助其他经营者虚构交易进行虚假的商业宣传案、博山某陶瓷经营部网店销售陶瓷刀虚假宣传案、淄博某食品经营者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案、淄博某公司虚假宣传案等5件网络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1、淄博某陶瓷有限公司网店谎称取得专利权案: 2019年7月4日,博山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转来消费举报单,反映当事人淄博某陶瓷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平台的网店页面宣传产品是专利产品,但未标明专利种类和专利号。经调查核实,当事人在其阿里巴巴店铺相关“陶瓷刀”的商品网页中的商品属性里,将是否有专利标示为“有”,未标示专利种类和专利号。截至案发,当事人并未取得相关专利证书或专利权,以上信息与事实不符,是当事人杜撰的虚假信息。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有关规定,博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3000元。 

  2、山东某网络科技公司帮助其他经营者虚构交易进行虚假的商业宣传案:2019年8月13日,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收到上级交办举报件,称:山东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帮举报人代运营拼多多店铺,骗举报人打钱给该公司赚取刷单费。经查,在当事人的企业QQ与客户的聊天记录中,有大量关于帮助店铺刷单的内容,当事人构成帮助其他经营者虚构交易进行虚假的商业宣传的行为。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2万的决定 

  3、博山某陶瓷经营部网店销售陶瓷刀虚假宣传案:2019年9月9日,博山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反映博山某陶瓷经营部在阿里巴巴平台的网店页面涉嫌虚假宣传。经调查核实,当事人在网店上销售陶瓷刀,该网页上有“也是企事业单位节庆典礼之最佳赠品”、“耐磨性是金属刀的60倍”的文字描述。上述引证内容当事人不能提供引证材料,是当事人杜撰的虚假信息,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构成在广告中引证内容不真实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有关规定,博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做出改正违法行为,罚款3000元的处罚决定。 

  4、淄博某食品经营者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案:2019年12月12日,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收到举报,称淄博某食品经营者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造假。经查,当事人在持有《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的情况下,伪造食品经营许可并上传到美团外卖平台,从事互联网外卖活动。构成食品经营者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违法行为。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警告并处罚款4500的决定 

  5、淄博某公司虚假宣传案:2020年03月29日,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收到举报,称当事人在其天猫店铺内销售的某“灰指甲专用抑菌液”,按照药品进行宣传。经查,当事人为了增加搜索关键词,提高涉案产品的被搜索量,在宣传时采用了“灰指甲专用药”用语,实质目的是为了增加产品销量,构成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的决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