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事故处理走上快车道 沂源交警打通化解交通事故纠纷“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0 08:40:13


沂源县领导现场检查指导“道交一体化诉调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冯长冰

  一个中心、五种力量、N个调解方式,部门联动,多元共治,沂源县构建起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大格局。

  今年4月份,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沂源大队联合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县金融办及相关检验鉴定机构整合资源,集中办公,在事故处理科成立了“道交一体化”诉调服务中心,打通了化解交通事故纠纷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自诉调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交通事故民事赔偿案件358起。

  处理交通事故从“多头跑”到“一站办”

  据统计,沂源县每年平均有1200余起道路交通事故案件需要进入诉讼渠道解决。为使广大办事群众能更快速便捷地处理交通事故纠纷,今年4月,沂源县“道交一体化”诉调服务中心应运而生,地点设在沂源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

“道交一体化诉调服务中心”大厅。

  “发生事故的当事人只要到交警队事故处理科,就可以实现事故调解处理全流程,避免了来回奔波,多次跑腿。”沂源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科长刘为民告诉记者,现在,群众在诉调中心就能办结完毕事故认定、矛盾调解、案件受理、案件审判、保险理赔等多项服务和裁判。同时,诉调中心也让群众在事故处理的“开端”能够得到“终端”的司法服务,使一些不必要进入诉讼的轻微交通事故案件可以自行和解,节约了警力和司法资源。

  沂源交警大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快速解决交通事故诉讼纠纷。实现了矛盾纠纷由“事后处置”向“源头化解”转变、警力资源由“疲于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群众处理交通事故从“多头跑”到“一站办”。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解纷力量的联动,也将大量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在诉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多元解纷服务。

警察+法官+司法工作者+人民调解员+保险调解员联动调处化解纠纷。

  “挂图作战”交通事故 处理“一站办”

  为最大限度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法律的亲和力。在纠纷化解过程中,诉调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方法和办案模式,实行“清单化”工作流程“挂图作战”。

  从事故发生到最终解决,整个流程实行“清单化”运行,交警部门负责上传交通事故基本信息、当事人身份信息、联系方式、送达地址确认书、询问笔录、责任认定书或者道路交通事故证明、勘查信息、检验报告、交通事故救助基金适用、选择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的意愿等信息;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负责上传调解组织、调解员、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名册、调解情况、调解书等信息;鉴定机构负责上传鉴定委托书、鉴定人、鉴定报告等信息;保险机构负责上传当事人投保记录、保险合同、理赔请求、理赔数额以及理赔时间等信息;法院上传诉讼基本信息、诉前及诉讼调解、在线审理、司法裁判等信息。

“清单化”工作流程。

  通过“清单化”流程,相关部门明晰工作环节、简化业务流程、提升办公效率,解决因职责模糊导致的推诿扯皮问题,初步形成责权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纠纷化解体系。

  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后,交通事故法庭创新推出从诉前引导、风险评估到疏导分流、多元调解,进而以司法确认确保效力、最终实现权益的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诉前化解模式。

  “以前处理事故短则十几天,长则要拖上几个月。这次通过调处中心竟然这么快就解决了,真的是完全没有想到!”刘某因为雨天与人发生刮蹭,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天通过服务中心的调处,他就拿到赔偿款,对解决事故纠纷的速度,刘某很是惊叹。作为一个驾龄十几年的老司机,经历的大小事故也有好几次了,但没有一次像这次一样如此快速顺利地得以解决。

  “一案一群聊”司法调处便民高效

  11月27日,沂源县交通事故法庭法官吃过早饭就来到办公室,为一场即将开始的开庭做准备。因为有“一案一群聊”诉讼模式,各方在开庭前,已经对事故损害赔偿事宜在微信群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协调,因此这次开庭比较顺利。仅用30分钟,这起交通事故案就圆满调解,被告承诺当天就兑现一部分款项。

“一案一群聊”司法调处便民高效。

  记者了解到,“一案一群聊”就是由人民调解员主导发起“交通事故微信交流”平台,每起案件创设一个微信群,由法官、人民调解员、保险公司、司法鉴定人员等与案件有关的人员组成,群内成员均可获知交通事故基本信息、调解组织、鉴定机构、鉴定意见、保险合同、理赔请求、赔偿数额等相关信息,并可足不出户完成在线举证、质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参与诉讼、签收文书等工作。

  通过几个月的运行,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模式下,当事人不再需要多次奔波于交警队、法院、鉴定机构、保险公司之间,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参与调解和诉讼活动,真正实现了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在办结的道交纠纷案件中,调解成功案件标的达1398万元,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约30万余元;50余名当事人在一趟都没有跑的情况下15天内就收到了赔偿费,诉讼成本极大减少。

道交一体化平台实现法院、公安交警、保险机构信息共享。

  部门集约办公,当事人自助自主选择调处方式,事故处理走上快车道。沂源县“道交一体化”诉调服务中心运行7个月多来,进入诉讼程序的道交纠纷案件同比减少了68%,走出了一条方便群众办理、高效化解矛盾、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路径,节约了司法资源,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典型案例:

  2019年9月14日8时10分许,齐某胜无证驾驶由刘某香乘坐的正三轮摩托车。沿张台线由东向西行至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下高村路段,驶入道路左侧与对行的左某驾驶的鲁C258**号小型汽车相撞。造成车辆受损、齐某胜、刘某香受伤的交通事故。经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沂源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齐某胜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左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刘某香无责任。

  2020年6月12日,原告齐某胜、刘某香在搭建的道交一体化平台提交调解申请,交通事故法庭当日就安排了调解员,调解员随即建立微信群聊进行调解。

  2020年6月12日至2020年9月7日,人民调解员经多次调解不成功的情况下,调解员在“道交平台”选择了“调解不成功”,结束了调解程序。

  2020年9月7月,原告齐某胜、刘某香在“道交一体化”平台提交诉讼立案申请,法院立案后根据时间表择期选择开庭,法院审理后出具判决书,在微信群聊内送达,因被告左某车辆加入保险,作为共同被告的保险公司积极支付原告赔偿款项112278.24元,被告左某支付原告赔偿款项2105.38元,最终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案都非常满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