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民身边看变化】医保制度改革 淄博拿出“实践样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11 08:54:50


孙英涛(右三)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临淄分局经办服务大厅调研。

  11月14日,淄博发起七市采购联盟医用耗材联合采购现场议价会。

  医疗保障水平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和“良心”。

  如何积极探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落脚点”,用诚心去回应民声民意、解答民疑民惑,用实干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今年以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求新求变,小处切口寻求改革路径,用走心的改革换群众真心的笑脸、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一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探索正在进行中。

  “面对参保人的热切期盼,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以改革思维举措整合资源力量、补齐短板弱项,让每一名参保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2月10日上午,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对记者说。

  筑牢防线

  让参保人“病有所依”

  一份份“兜底保单”,是对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务实探索。

  淄博的这份“民生保单”,让121.36万的淄博参保人在这个寒冬过得格外有温情。一年99元的价格,住院医保目录内外药物均实现报销,特制专属16种高额自费抗癌特药目录,实现“抗癌特药目录定制化”,让这份保单看起来诚意十足。

  从9月25日淄博市召开建立普惠型共济保障制度暨“淄博齐惠保”上线发布会到投保通道关闭,短短两个月内,参保人数定格在121.36万,每四个淄博人有一个参保的成绩,让淄博成为惠民保险落地中参保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上线24小时突破1.3万;上线5天,10万人加入;10月19日,突破40万;11月16日,突破80万;11月23日,突破100万……央视财经频道对为淄博人民量身定制的普惠性医疗补充保险“淄博齐惠保”进行了报道,并评论“解决因病治贫问题,花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惠民保险在多个城市加速落地。

  目前,淄博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万户、15.9万人,70%左右是由于因病因残致贫,不少家庭还存在“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前期,淄博市医保局调研多个城市,力求“淄博齐惠保”能切实减轻罹患重特大疾病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提高当地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

  一项项政策落地,人民群众是最直接受益者,最具有发言权。“有了齐惠保,我们看病无忧!”谈到“淄博齐惠保”,市民张先生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一年只要10元,让我们贫困户看病也有底气,感谢!”桓台县田庄镇宗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桂芳说。

  “市面上惠民保的产品不少,但是像淄博这样只需99元实现住院医保目录外报销、特制专属16种高额自费抗癌特药目录,在全国也是十分罕见的!”淄博齐惠保主承保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宋燕向记者坦言。

  淄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市文明办主任李晓红在淄博市建立普惠型共济保障制度暨“淄博齐惠保”上线发布会上表示,“淄博齐惠保”的上线将有效缓解淄博人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推动淄博市健康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

  这份民生保单的背后,是一场对于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探索,也是对贯彻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一次实践。

  分厘必争

  切实降低就医负担

  一刀刀“灵魂砍价”,是对算好“民生大账”的有益尝试。

  无论是调整公立一级医院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还是山东范围内史上规模最大、砍价超狠的一次医药耗材的采购谈判,淄博医保探索的路径是做好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和患者双方受益的结构性改革,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

  聚力攻坚突破,就要瞄准靶心求突破。2020年度由淄博市医保局发起的两次招采,累计为淄博市节约1亿多元。11月14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发起淄博-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滨州-德州七市采购联盟部分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现场议价会。这场“灵魂砍价”会是继国家医疗保障局冠脉支架带量采购之后,淄博发起的一次全国性、大规模的耗材带量采购。此次议价会聚焦医用高值耗材,实现了两个“全国首次”——全国首次骨科创伤类和血液透析类多种类、多规格市级联盟带量采购。

  这场长达9个多小时的“舌战”,骨科创伤类拟中选产品最高降幅94%,平均降幅67.3%;血液透析类拟中选产品最高降幅66%,平均降幅35.2%,入围企业占比为37.2%。

  这是淄博发起的第二次“灵魂砍价”。在5月30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首次发起淄博-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东营-滨州七市药械采购联盟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会,吸氧装置、注射器、采血针以及导尿管/导尿包5大类19个规格产品均有较大降幅。其中,采血针降幅约为50%,单品最高降幅达72%。

  经初步测算,这一次七市年节约资金约5.6亿元,淄博市节约8017万余元。其中,骨科创伤类产品七市预计年节约资金约3.18亿元,淄博市节约5490万余元;血液透析类产品七市预计年节约资金约2.17亿元,淄博市节约2527万余元。而在5月30日,淄博组织了七市在全省首次带量采购,多个品种创下全国范围内地市级联合采购最低价。经测算,七市节约资金约1.42亿元,其中淄博市节约2000万余元。

  “灵魂砍价”背后凸显的正是民生关怀。“降价这事对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好事,以后就医价格更低,这是‘政府带量采购’给咱们谋福利!”市民崔女士对记者说。

  价格降低了,群众也要享受到优质医药服务。8月22日上午,淄博市公立一级医院部分医疗价格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听证会召开,淄博市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迎来十年内大规模调整,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保改革进行时,只有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才能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

  刀刃向内

  让群众享便捷服务

  一次次“刀刃向内”,是对以“人民为中心”,争第一、创一流的落地实践。

  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承担医保基金支付、服务参保群众等重要职责。“刀刃向内”,“第一刀”则要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今年5月,一场特殊的局长办公会召开,在事先保密的情况下,现场模拟群众办事场景对市及各区县公布的经办咨询电话直接连线突袭检查,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进行现场考核,直面医保服务短板和弱项,针对性开展问题治理。

  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今年7月,淄博推出医保利民十条新政,并设立淄博医保业务统一咨询电话0533-3120000,一个号码受理全市医保业务咨询。

  全城通办,简化手续,优化生育保险待遇办理流程,扩大医保支付日间手术病种范围……7月2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推出医疗保障便民利民十项新举措进行发布。“便民十条”推出后,“方便”“省时”是参保人对于经办“再减负”的评价。

  不仅如此,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出台《淄博市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淄博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了34项医保经办事项服务标准等“六统一”,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0%以上,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压缩50%以上,申办材料精简幅度达60%以上。

  为了方便参保人办理,淄博市医疗保障局优化缴费高峰期业务办理,将力量资源向窗口一线倾斜,全市经办大厅设置潮汐窗口11个、增加热线工位至23个,组织机关科室人员到窗口值班服务。全市窗口提供“预约+无休”常态化延时服务,“午间服务不断档”“周末不打烊”,安排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切实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在“内行专家”中细化问题查找,在“角色换位”中改进流程体验,在“学比赶超”中打造最优服务。在一系列“提速换挡”的创新中,淄博市医疗保障局通过推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行风持续改进,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在市及区县审批服务局组织的三季度评比中,从几十个部门中脱颖而出,市及区县医保服务工作均取得了前四的好成绩。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统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提升服务,这既是淄博医保闯关夺隘、破局开路的探索尝试,也是对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落地实践。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改革思维举措整合资源力量、补齐短板弱项,全力冲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守牢基本民生“保障线”。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乔见 齐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