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提高主城区首位度 专家把脉先创区产业规划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14 08:38:1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13日讯(记者 潘赞名 通讯员 宋宏博) 12月12日,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专家组组长白津夫一行9人来淄就先创区产业规划进行调研,并就先创区的产业规划思路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专家组先后来到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华医疗科技园、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MEMS产业园进行了调研,深入了解了企业的产业规模、项目研发成就等内容。

  下午,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召开,对先创区的产业规划思路进行了讨论。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书记魏玉蛟,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良宪出席会议。

  会上,宋振波介绍了淄博市的基本情况和先创区的定位,就下一步产业规划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功能区的设立为淄博城市框架拉开、产业布局优化、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增进民生福祉等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能更好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主城区首位度。希望各位专家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先创区的战略定位、发展规划、实施路径提供对策建议,为先创区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魏玉蛟表示,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对高新区、先创区下一步发展的定位进行把脉。从如何做总量、如何创新等方面提出战略性意见。

  郑良宪介绍了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基本情况,希望各位专家为先创区的产业规划把脉支招,使先创区成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规划编制组汇报了先创区调研情况及规划思路。先创区在此次规划编制上创新了规划模式,由4家一流咨询机构,分别从创新平台研究、组织管理流程、产业前沿信息、产业规划编制等方面形成规划联合体,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十四五”和中长期产业规划,加速制定先创区产业发展规划。

  专家组成员分别进行了发言交流。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李继凯提出,规划要相对准确研判未来形势,科学布局未来发展战略。要立足基础、打造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升级产业链;创新机制,打造生态;围绕发展,配置资源;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我们调研了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后,感觉淄博在陶瓷行业后劲还是很强的,淄博市可以在陶瓷行业做足文章,依托本土企业打造行业龙头。”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中科院国科控股总经理杨建华说。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局长白津夫认为,淄博市应当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现在全球围绕数字经济加快布局,相关产业进入到新阶段、新格局、新征程,先创区也应在数字强省大布局下谋篇。

  在听取了专家组的发言后,郑良宪表示,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理清了规划方向。下一步,先创区将按照新思路做好产业规划。希望专家们今后提出更多建议,继续关注支持淄博、高新区、先创区的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