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020颗!捕获流星数量破淄博本地纪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16 08:41:27


  全年流量最大的双子座流星雨迎来极大 淄博流星监测站监测成果丰硕

  淄博流星监测站捕获了很多流星。 合成照片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15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张健) 12月14日凌晨,今年备受关注的天文收官之战——全年流量最大的双子座流星雨迎来极大。从13日晚上10点至14日早上6点33分,淄博流星监测站中心站(张店区铁路小学站)累计捕获流星1020颗!这是近3年淄博本地有捕获流星记录以来,一夜捕获数量最多的一次。

  淄博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发起人、淄博流星监测站中心站负责人张健表示,今年双子座流星雨非常适合观测,一是没有月光干扰,二是13日西风和北风带来的冷空气让空气格外通透,极大值预测为每小时150颗,数量是全年流星雨之最,如果前半夜不是多云天气,这个数量还将更多。

  淄博流星监测站中心站此次监测的成果十分丰硕:14日凌晨1点~4点,每小时捕获流星数量达到了155颗以上,超过了每小时预测值150颗,有超过20张图片每张有2至3颗流星,非常令人惊喜。

  这次双子座流星雨,该站获得有效数据量86.6G,包含图片、视频、轨道坐标等重要信息。张店区铁路小学将组织该校天文社团的小学生对数据进行进一步统计和分析,具体成果将上报相关机构做进一步研究。

  据张健介绍,双子座流星雨是法厄同小行星造成的流星雨,它直径5.1公里,每1.4年绕太阳一周。每年的12月,地球轨道与法厄同轨道相“触”,法厄同小行星碎片经过地球附近,受地球引力影响落入地球大气层,然后被气动加热、燃烧起来,形成一颗颗流星。因法厄同小行星带来的流星雨以双子座作为辐射点扩散出去,所以被称为双子座流星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