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升级之路】提高吸引力 做大朋友圈 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贤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16 09:04:06


  8月16日,淄博高新区举行区域产业升级与国家大学科技园高峰论坛,共同探讨产学研发展。

10月22日,淄博市召开火炬工作会议。

  2020年4月5日,淄博齐盛湖畔一售楼处,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打算在淄博购房安家的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智能光子团队的专家。

  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是淄博高新区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共同合作设立的实体性研究、生产、运营平台。自去年9月签约以来,确定重点从际联停车、际联对抗等五大板块进行技术孵化和产业化。

  “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扶持,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诚意,而同样落户在淄博高新区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的顺利成长、当地活跃的科研气息和浓厚的人才交流氛围,让我们对这片热土充满信心。”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丽妍说。

  淄博高新区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发展的第一要素,在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方面舍得投入,近年来连续出台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

  “政策找人”、名校特招、校城融合……淄博高新区,凝聚引才合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贤会”。

  “硬核”政策引人才

  “如果把人才到企业面试比作‘相亲’,那么青年人才到淄博高新区企业‘相亲’的饭费、交通费、住宿费,‘来淄体验券’就足够支付了。假如‘相亲’成功,想进一步接触,淄博高新区还会给予实习见习补贴。”

  9月11日,在淄博高新区人才节暨淄博高新区青年人才政策发布会后,新华制药副总经理魏长生说:“秋招马上就要开始了,此时发布人才新政,无疑为我们留住人才增添了砝码!”

  按照每人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给予高校荐才奖励;围绕淄博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培养产业基础人才,每个基地给予最高30万元的扶持资金;毕业后来淄博高新区就业的,给予学费全额补助;对来淄博高新区参加企业面试的高校毕业生,每人发放500元的“来淄体验券”,用于补贴食宿、交通等费用……

  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服务人才,营造敬才、惜才、爱才的氛围,淄博高新区在全面落实“淄博人才金政37条”的基础上,叠加推出高新区政策。在《青年人才十条措施》中,有6条措施在淄博首创,部分措施走在了山东省前列。

  10月22日,淄博市召开火炬工作会议,淄博高新区对在2019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扶持奖励。事实上,淄博高新区重奖创新创业并非首次。自2008年起,淄博高新区重奖科技创新突破千万元,2010年度突破2000万元,2011年度突破4000万元,2013年度突破5000万元,2016年度突破6000万元,2018年度突破7000万元,2019年度则逼近9000万元!

  山东龙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连军道出了淄博高新区实施人才战略的非常之功:“我们公司受到这样的表彰和奖励,让我看到了淄博市和淄博高新区大力发展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计划每年9月份都举办人才节。这既有金秋收获时节希望人才硕果累累的期盼,也是借这个机会展示淄博高新区求贤纳才的真心诚意。”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吕红星表示,淄博高新区每年将拿出5000万元来落实《青年人才十条措施》,继续推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目前,淄博高新区人才政策4.0版也已具雏形,从加强产业急需人才引进、强化人才创业融资支持、利用高端平台链接人才资源等方面,出台力度更大、措施更精准、让企业获得感更强的政策。

  打造吸引人才“强磁场”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而科技创新的背后一定是人才。在创新发展模式转变的大潮下,科技创新迫切需要从跟随式创新、适应性创新、集成性创新向原始性创新、引领性创新方向转变,建立自组织自成长、闭环循环、共生共荣、开放创新的新经济创新生态赋能型发展格局。

  对于高新区而言,MEMS产业园无疑是产学研融合的佼佼者。

  国内最大的MEMS产业园花落淄博,这是淄博多年精心培育的结果——10年前,这项高端技术尚“养在深闺人未识”,距离产业化尚有较大距离。有集成电路产业基础的淄博独具慧眼,在淄博高新区东部淘汰钢铁、水泥、矿石等落后产能,完成生态修复的基础上,与时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的尤政教授联合成立了MEMS研究院。

  为破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淄博高新区最先投入了1.6亿元,为研究院搭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6英寸硅基MEMS中试代工平台,让专家的成果有了高端检验设备。

  为让MEMS产业园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淄博高新区创新实施“专家委员会+研发平台+专业公司+基金”的招商机制,集中招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大项目、好项目。

  一个个平台满足了科研人员研发中试和小批量生产的需求,这在全国独一无二。有了施展本领的舞台,研究院很快吸引了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43位国内外MEMS领域“大拿”。

  围绕MEMS芯片、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化合物等产业链上的研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应用等,如今MEMS产业园已经有6个高端产业项目和90余家企业入园发展。累计开发MEMS芯片单项工艺180项、产品工艺30多项,自主研发项目25个,引进高端产业项目45个,IC卡封测和医院智能护理通信领域的产能及销量居全国首位,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奠定了扎实基础。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不懈引进科研成果、高层次人才,坚持走产学研合作发展之路,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

  淄博高新区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兰化所、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才朋友圈不断壮大

  淄博高新区的人才朋友圈有多大?

  孵化器13家,众创空间18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1家;院士工作站30家,与重点大学合作建设专业性研究院等研发机构108家;拥有海内外院士30人、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45人,并设立了2亿元人才股权投资基金。

  还有一组数字,更佐证了淄博高新区人才朋友圈的广度:拥有国家级重点人才42人、省泰山系列人才54人、淄博英才计划32人。每年引进青年人才5000人以上,近三年高层次人才每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

  2020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淄博高新区推荐的淄博清大联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盖东海成功入选,申报项目被评为优秀类项目。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引育实现新突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初步入选7人,占淄博市47%,位居淄博市第一位;“淄博英才计划”创业类初步入选7人,位居淄博市第一位;留学生来鲁创业支持计划入选2人,位居全省第一位。

  2020年,淄博高新区两次赴山东大学开展人才特招活动,向优秀学子发出最恳切的邀请。

  山东理工大学第一批21位专家“科技副总”与淄博高新区19家企业亲密牵手。此次合作,淄博高新区满足了园区企业对科技人才的需求;山东理工大学提高了课堂知识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高新区给了年轻人更多机会,也让我们用人单位增加了对人才的吸引力。有了人才的不断加入,我们公司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青年创业导师巩相峰,在回乡创业的几年中越来越感受到淄博高新区对人才的包容与尊重。

  待你来时,这便是家。就淄博而言,高新区还很“年轻”。这座年轻的城市,愿意与更多年轻人一起成长。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鹏 高阳 通讯员 岳书杰 徐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