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升级之路】打造新生态 拥抱新物种 新经济带动下的产业突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16 08:59:37


  编者按

  随着体制机制改革的顺利推进,淄博高新区站在了新起点上。

  11月9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调研淄博高新区经济运行情况时,对高新区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

  “三区一窗口”,成为高新区的新定位和新目标。

  抢抓新机遇,淄博高新区形成了大项目支撑、新项目引领、好项目驱动的发展格局;创新人才和资源富集,淄博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经济走在了全市前列;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发扬“不怕苦、肯奉献,有韧劲、咬得住,爱学习、懂专业”的精神,淄博高新区锻造出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铁军”。

  当前,淄博高新区正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和法治化、市场化、专业化理念为指导,锚定“产业高地、科创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聚力打造“三区一窗口”,奋力推进淄博高新区跨越式突破性发展。

  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特别报道“淄博高新区升级之路”。干大事,创大业,淄博高新区,走起!

淄博高新区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经济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图为淄博独角兽生态岛揭牌仪式现场和新恒汇展厅中展示的产品。

  28年前的1992年,中国经济站上了季度GDP连续28年增长的起点。同年7月,淄博被国务院批准为“较大的市”;同年11月,淄博高新区获批设立。在张店区北部的乡村田野里,长期以来以重工业为主导的城市,开始了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探索。

  28年后的2020年,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步入换挡期,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战略下,新经济越来越成为城市竞争的关键变量。在今年10月举行的淄博市新经济大会上,《淄博国家高新区独角兽生态岛发展愿景》重磅推出。淄博向新物种发出邀请,淄博高新区再次担负起了新的使命。

  日渐清晰的发展路径

  12月5日,初冬的淄博刚刚经历了一场冷空气的考验,冬天的韵味更浓了。在淄博科学城玉龙湖畔,岸边倔强的柳树仍保留着冬天里少有的绿色。玉龙湖北侧,几座高大的建筑拔地而起,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淄博科学城科创中心(一期)项目。

  科创中心项目作为淄博科学城的先导板块,以及淄博高新区的重要科创力量,对淄博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将带动高新科技创新产业快速发展。

  这里将成为淄博高新区打造新生态、拥抱新物种的重要战场。

  “最开始从事招商工作的时候,我们没有明确的分工,只要是好的项目就上。”淄博高新区一名从事招商工作18年的工作人员说,随着高新区的发展和招商工作的推进,他们开始按照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行业进行分工。

  精准的招商分工,是因为越来越清晰的发展路径。

  从此前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产业集群,到今年的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金融科技、高端物流“3+2”主导产业,淄博高新区要聚力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进一步培育新材料技术企业,推动淄博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淄博高新区投资建设了淄博科学城新材料中试区,是国内首次在新材料领域内集成的规模化中试平台。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中试区已签约企业16家,涉及中试项目40余个;重点在谈项目30余个,拟入驻院士等高层次人才60余人、科研院所20余家。

  看准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淄博高新区在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上不遗余力。对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也是如此。

  高新区前瞻布局,近年来先后规划建设了新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健康、先进陶瓷等高端专业园区,实现以园区聚项目、聚企业。在今年的体制机制改革中,高新区专门设立金融服务中心、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心,进一步促进“3+2”主导产业发展。

  淄博高新区干大事、创大业,有了新的起点。

  起死回生的准独角兽

  流行于硅谷的独角兽企业已经走红国内。尤其是新经济浪潮来袭,城市发展新赛道竞争激烈的当下,对于区域经济来说,作为信息技术进步和创新全球化的产物——独角兽企业富集程度如何,已经成为衡量某一区域创新生态发育程度的重要表征。

  10月18日,各方期待的2020年《淄博市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恒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准独角兽企业。

  三只“准独角兽”,淄博高新区坐拥两只。

  2011年,山东恒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恒汇”前身之一)10亿片IC封装载板项目竣工投产,打破了国际垄断,成为国内唯一、全球第三个能够生产IC封装载板的企业。

  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却在2015年迎来“寒冬”,陷入担保圈困境,从而引发债务危机。危难之际,淄博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牵头抓总、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重组,引入以紫光国芯原总裁任志军为首的集成电路行业高端人才团队,成立了全新公司——新恒汇,并于2017年12月7日完成工商注册,2018年1月15日开始正式运营。

  由恒汇电子到新恒汇,浴火重生。

  2018年一年时间里,新恒汇投资2亿元建设新型IC卡芯片封装载带生产及芯片封装测试项目,建车间、仓库,引进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当年,新恒汇实现IC卡封装框架产量15亿颗、模块6亿颗,销售收入3.15亿元,带动就业200人。

  如今,新恒汇已经成为淄博市首批准独角兽企业。公司2019年投资的高精度蚀刻金属引线框架项目,仅用1年时间就实现产品成功下线,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如果没有高新区的战略指引,就没有新恒汇的今天!”曾经是恒汇电子的掌门人,同时也是新恒汇副董事长的陈同胜,不仅一次发出这样的感慨。

  现在的新恒汇,正致力于国际最先进信息技术产品的制造与服务,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实现百亿规模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建成集设计、制造、封测、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全球IC领军企业。

  构建新物种成长的“沃土良田”

  成立于1998年的亚华电子,走过一段默默无闻的路。

  “我第一次接触亚华电子的时候,他们的厂房还在泰美路上,没有展厅,也没有宽敞的办公用房。”淄博高新区投促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从接触之初,她就认定这样一家实干的企业一定会取得成功。

  亚华电子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护理通讯系统的公司,主要服务于全国各大医院及各类护理机构。

  经过20多年的打拼和积累,目前亚华电子已拥有包括19项发明专利在内的120项国家专利和近40项软件著作权。当前,亚华电子正在逐步强化开放心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助力企业实现裂变发展。

  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行业物联网智能终端,除了通信、电网行业之外,还可满足物流、公安、医疗等不同领域的行业应用需要。

  淄博鑫旭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究出环保型集成式电池内化成技术。该技术被誉为蓄电池行业的一场新革命,鑫旭电源也因此加入了扛起中国创造大旗的队伍。

  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点赋能高等院校智能制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专业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逐步迈向智能制造教育培训与工业服务领域的“隐形冠军”。

  ……

  回顾淄博高新区的产业发展,不变的是初心,变的是实现“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的途径。在变与不变之间,淄博高新区的产业突围战已然打响。

  为全力构建新物种成长的“沃土良田”,淄博高新区在科学城科技商务区启动“独角兽生态岛”计划,让更多的跨界新物种开拓传统产业新市场,催生新经济。

  “淄博高新区将以国际视野、前沿站位、企业优先的理念,高水准建设独角兽生态岛。我们将提供最优良的营商环境、最优美的生态空间、最优质的创新资源,全力打造独角兽发展的最好生态。”

  淄博新经济大会上的话语掷地有声。这既是诚挚邀请,更是郑重承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毛琳琳 韩凯 李振兴 通讯员 岳书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