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严查医保基金违规使用 截至11月底追回医保基金3676.21万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1 08:52:4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0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张毅 乔见) “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使用。”12月20日,在淄博市医保基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动员会议(下称“会议”)上,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再次严肃地强调。

  医院医保管理问题,一般违规违法问题,严重欺诈骗保问题……这些都是接下来检查的重点。在会议上,郭际水对检查工作作出动员部署:由省医保局派出检查组,省市联合,分级分层对淄博市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此次检查内容包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2018年1月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疗行为和医疗费用,检查重点聚焦医院医保管理问题、一般违规违法问题和严重欺诈骗保问题三大类。记者梳理发现,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欺诈骗保行为都是检查的重点和焦点。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毕红卫指出,各级医保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意识,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使用。

  开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和检查,是保障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医保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截至11月底,淄博市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38家,追回基金3676.21万元。

  今年7月,淄博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视频部署会召开,针对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治理违规收费、重复收费等行为,非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治理虚假结算、诱导住院等行为。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部署工作时表示要“打出重拳绝不隔靴搔痒”。

  而今天上午召开的会议是专项治理的进一步延伸,届时,根据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在淄博市同步开展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集中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问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