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建设实现全覆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1 09:13: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19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韩启宝) 今天,记者从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周村区已累计建设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30处,覆盖率达100%,农村公厕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我们村也有公厕啦!建得真好,很干净!还装了扶手,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周村区王村镇王洞村一名村民对村里新建公厕表示非常满意。王洞村是省级传统古村落,也是美丽乡村示范村,该村公厕的建设参照了城市二类公厕标准,无障碍卫生间、管理房、杂物房一应俱全,公厕建设标准较高。为方便年老、身体不便人群轻松如厕,加装扶手,做到公厕“适老化”“人性化”,解决了“蹲下难”和“起身难”的“两难困境”。公厕的建成,提升了王洞村的服务质量和村居面貌,在惠及村民的同时也给广大游客带来了便利。

  在周村区南郊镇、北郊镇,300户以上自然村都建设了公厕。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建设农村公厕,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部署,在周村区30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建设符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三类标准以上的公共厕所。

  农村公厕建设为周村区2020年度1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督导各镇办科学选址,聘请专业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招投标,完善公厕建设档案材料,建立稳定运行的后续管护机制等。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公厕建设在靠近街巷、道口、广场、集贸市场和公共活动场所等人口较集中的地点,并全程跟踪项目实施,提高了公厕使用率,确保了公厕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幸福感。

  2019年,周村区建设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9处,2020年建设21处。目前,30处公厕已全部竣工。随后,政府将补贴公厕建设后续管护,包括规范维修、清运服务和利用处理,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切实让新建公厕成为利民惠民的好福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