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警方追凶17年终破抢劫杀人命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1 09:05:00


  犯罪嫌疑人薛某辨认现场。

  一小卖部老板被残忍杀害

  高青警方追凶17年终破抢劫杀人命案

  12月14日、15日,随着犯罪嫌疑人薛某、周某相继落网,发生在17年前的抢劫杀人案得以告破。

  2003年9月17日,高青县常家镇发生一起命案。刘某杰在自家小卖部被人杀害,现场惨烈,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案件未能及时侦破,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17年转眼过去了,虽然周边群众渐渐遗忘了当年的案件,但是高青警方一直没有放弃案件侦破工作。

  入室抢劫 引发命案

  2003年9月17日晚上11点许,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值班室接到常家派出所电话称,常家镇村民刘某刚发现叔叔刘某杰在自家小卖部被杀害。

  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侦查人员、现场勘查人员、法医技术人员赶赴案发现场开展工作。

  警方经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后判断,被害人刘某杰晚上外出回家时发现2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自己家中实施盗窃,2名犯罪嫌疑人为防止事情败露,将刘某杰残忍杀害。2名犯罪嫌疑人在逃离现场时,又将恰巧来串门的一名妇女打伤。

  为了尽快破案,根据这名妇女描述的情况,侦查人员分组进驻村庄开展工作,对案发村内及周边5公里所有村落17-50岁的男子进行逐个调查摸排。现场勘查人员在勘查过程中提取了20余处痕迹物证,也始终没有获取到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尽管办案民警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全力以赴追寻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但犯罪嫌疑人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无影无踪。

  多年追凶 持续侦查

  17年来,侦查民警多次变更,始终没有放弃对“9·17”刘某杰被杀案件的侦查工作。侦查人员多次将现场的痕迹物证送至淄博市公安局及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检验,却均未有突破性进展。

  2020年,随着公安科技手段的不断更新,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最大限度侦破一批命案积案。高青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案件侦破工作,工作组积极行动,对侦查卷宗及痕迹物证进行重新梳理,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

  2020年11月初,民警梳理出刘某杰被杀案的17份痕迹物证再赴北京,委托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对物证进行检验鉴定。11月中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传来重要信息——外围现场一处痕迹物证经检验确定为犯罪嫌疑人薛某所留。工作组立即针对上述情况开展工作,对薛某进行全息研判。

  通过秘密调查,民警将薛某交往密切的4名关系人员列为重点侦查对象,侦查人员先后赴青岛、济南等地对关系人员进行调查。12月初,技术人员再赴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在专家的帮助下,确认中心现场的痕迹物证同样为薛某所留。

  利剑出鞘 擒获真凶

  民警乘胜追击,于12月14日奔赴淄川区,在犯罪嫌疑人薛某家中成功将其抓获。经过近30小时的审讯,薛某对因在行窃过程中被刘某杰发现而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审讯过程中,民警有了更大的收获——薛某交代了同案犯周某。

  12月15日,侦查人员经过近8个小时的蹲守,在博山区一小区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经过连夜审讯,周某对与薛某一起抢劫并将刘某杰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03年,两人结伙窜至高青县常家镇寻找目标,准备实施盗窃。路过刘某杰的小卖部时,见屋里没人便起了贼心。在翻找钱财过程中,恰巧碰到刘某杰回家。为了不让刘某杰大声呼救,两人一起将刘某杰残忍杀害。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高文真 张天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