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省人大代表、高青县委书记王金栋等代表建议:支持淄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4 08:57:04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尤其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提到:“更大力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出台生态、水利、文化等9个专项规划。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科创大走廊和现代产业合作带。”今年的省“两会”,省人大代表、高青县委书记王金栋等11名代表联名带来了《关于支持淄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议案,这与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内容不谋而合。

  黄河流经淄博市高青县,境内河道长45.6公里,黄河滩区面积45.73平方公里。“我们不断强化生态治理,打造黄河安澜示范带。重点实施黄河百里长廊绿化提升工程,各类工程林草覆盖率达到98%以上,水土综合治理率达到100%。统筹地上、地下两篇水资源文章,对马扎子和刘春家两大灌区、干支渠进行梳理调整,疏浚河道,高质量实施总投资14亿元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善水利体系。”王金栋介绍说。

  高青县立足沿黄生态优势和淄博市医药大市基础优势,在北部沿黄地区重点布局发展健康医药产业,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的高青黄三角药谷产业园。同时,充分考虑沿黄地区产业薄弱的实际,积极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青县重点推动沿黄地区与淄博市的融合发展,策划实施了上海路北延至高青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打通中心城区直通黄河岸边的便捷通道。同时,抓好高青至济南高速公路、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增强沿黄地区与济南、滨州等地区的互联互通。

  目前,淄博沿黄地区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一是产业发展层次不高,工业基础薄弱,缺乏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支柱企业支撑。二是城镇化水平偏低,城乡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更是短板弱项。比如,高青县虽地处淄博市、滨州市、济南市的交会地带,应该成为重要的交通节点,但境内仅有一座惠青黄河大桥与黄河北岸相通,影响了淄博与鲁北地区的互联互通和融合发展。

  为此,王金栋等代表建议,尽快策划实施一批黄河生态保护、水利工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保障,推进山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沿黄9个省区前列。加大对沿黄地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专门研究出台我省支持黄河流域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立足高效生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因地制宜指导沿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对重点农区、粮食主产地加大扶持力度。科学调节地区水量控制指标,在农业灌溉用水顺序上,建议优先保证引水条件差的地段引水,小流量时再组织引水条件好的地方引水,实现协同有序、步调一致。推进黄河流域交通网络建设。目前,滨州—淄博—临沂铁路已进入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建议充分考虑高青县无铁路过境的现实情况,在铁路线位方案设计上给予高青县倾斜,同意铁路过境高青县建设并设站。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亚军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