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5G赋能推进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淄博移动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03 19:47:34


  记者 商丽华 通讯员 翟鹏

  5G赋能,助力淄博经济转型发展。近年来,淄博移动大力实施“5G+”计划,发挥5G网络频段丰富、覆盖广泛、部署快速的优势,推进5G和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助力淄博智慧城市建设,为淄博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移动力量”。

  做好通信保障,助力淄博品质活力提升

  2020年,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总体要求,淄博策划组织了麦田音乐节、啤酒节、“嗨淄博”跨年直播等大型节庆活动,以及陶博会、新经济大会等大型会展论坛。

  淄博移动发挥主导运营商的责任和担当,主动承担起这些大型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淄博移动全员动员、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通信保障任务,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在数万人参与的麦田音乐节中,淄博移动成立应急保障小组,现场新增开通18个基站,调配应急通信车2辆,67个无线小区覆盖音乐节区域。在“一展一会”期间,淄博移动成立30余人保障团队,制定详细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扩容基站21处、优化室内信号覆盖8处,巡检线路37公里,梳理专线4条,有力保障了现场信号稳定和视频直播需求。

  此外,在齐文化节开幕仪式上、“两会”期间、文旅大会现场,都能看到淄博移动的身影,有他们在,网络信号就有了保障。而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加了淄博的知名度,更提升了城市活力和品质。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5G网络覆盖

  作为淄博5G智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自2019年5G牌照发放以来,淄博移动在省、市工信部门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紧抓机遇,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淄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信息化支撑。

  据悉,淄博移动承担了全市一半以上的5G基站建设任务,并着重结合政企事业单位实际需要进行规划建设,5G首期工程在全省率先完工。截至目前,淄博移动已经累计建成1100余处5G基站,实现了主城区、一般城区和县城核心区域连续覆盖。

  随着5G网络建设工程持续推进,5G网络深度和广度覆盖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可以更好地助力城市治理智慧化、现代化,打造全省领先的5G网络精品城市。

  多场景应用,5G融入千行百业

  淄博移动充分发挥5G+工业互联网排头兵作用,积极建设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智能基础设施,大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实现融合发展。淄博移动已经与近500家单位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农业、医疗、工业等15个行业。

  在5G+智慧医疗方面,淄博移动与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就5G远程探视、5G远程会诊、5G手术直播等多个应用场景展开探索与合作,共同打造5G智慧医院。由此衍生的《5G技术与床旁诊疗+MDT相结合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山东省首届数字健康医疗创新大赛二等奖”,《5G床旁诊疗(MDT)系统应用》获得工信部第三届“5G绽放杯”5G助力疫情防控专题赛三等奖。

  淄博移动将进一步丰富完善业务场景,打造更多高品质、有价值、可复制的5G示范应用。在5G+智慧城市、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教育、5G+智慧金融、5G+VR/AR、5G+智慧能源等14个行业,109个场景深入探索研究,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应用。

  融入百业,服务大众,这是淄博移动不断追求的目标,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关怀下,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下,淄博移动始终把公司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全社会数智化转型,加速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速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

  下一步,淄博移动将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在移动通信领域展现红色央企担当,继续加大5G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将5G与工业、医疗、民生、教育、交通等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用更强更先进的5G技术努力谱写淄博加速崛起崭新篇章,为淄博传统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