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示 做好疫情防控 安全理性健康消费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4 09:01:4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3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倪成学)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购物、聚会、旅游等消费将迎来新高峰。由于当前新冠疫情仍存在风险,各地政府纷纷倡导外来人员留本地过年,本地人员非必要不要出市、出省。为了让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张店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

  外出购物消费,做好自我防护。鼓励消费者通过线上方式采购年货,选择无接触配送模式接收年货。收到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时,要先对包裹进行消毒。如确需外出购物,最好就近购买。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在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手套。

  购买冷链食品,注意防疫安全。消费者要谨慎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确实需要选购的,应到正规的、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商超、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专柜选购,主动用手机扫描专柜上张贴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二维码”,查询供货商信息。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购物后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严格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假期聚会就餐,注意饮食安全。春节假期,是聚餐的高峰期,疫情期间要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尽量不聚餐、少聚餐,避免去人多的密闭空间,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外出就餐时做到理性适度消费,文明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用餐时实行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光盘”行动,避免浪费食物。拒绝食用野味和生冷食物。

  谨慎外出旅游,合理安排出行。提倡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要做到错峰出行,出行前详细了解各地疫情防控规定。提前查询景区开放和限流措施,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制度规定。出游时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护,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减少疫情防控风险和压力。旅途过程中如出现头痛、干咳、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附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面对优惠促销,做到理性消费。春节促销季,商家会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品等,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按需购买产品,不因打折优惠而随意下单;要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做到理性消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