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04 09:23:5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3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倪文光)2月2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淄博市富力万达广场组织开展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淄博支队大型商业综合体作战编成15个作战单元、35辆消防车、128名指战员参加了演练。

  淄博市、区两级政府联动响应,公安、应急、住建、气象、通信、医疗等部门以及省消防救援总队、支队灭火救援专家组到场联合处置。省应急管理厅周凤文副厅长全程观摩演练,总队王发江副总队长现场指导演练工作。

  演练按照单位发现火情自救并报警,辖区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接警调度,辖区队站先期到场处置,支队增援力量及社会联动单位联合处置,支队实施跟踪指导的流程进行。演练假定淄博万达广场二楼电玩城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造成多名人员被困,共分为五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单位微型消防站 “一呼百应”处置机制启动和报警;第二阶段为指挥中心编成化调派,“联调联战”机制启动;第三阶段首战力量到场处置及现场指挥部成立;第四阶段为大型商业综合体专业作战编队合力攻坚;第五阶段为现场清理移交及专家讲评。

  此次演练,支队围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调度指挥、人员搜救、攻坚灭火、破拆排烟、风险管控”5大难点问题,着力破解“火情接报、启动预案、灾情研判、力量调集、作战指挥、安全管控、固定消防设施实战应用、内攻灭火、应急搜救、破拆排烟、战勤保障、社会联动力量协同处置”等12个课题。演练立足实战处置需要,设置了人员被困、大量烟雾聚集、举高救人等实战场景,参演指战员按作战力量编成调动、按战斗标准着装、按实战要求展开,展示了单位人员自救逃生、内攻控火搜救、安全员设置、紧急救援小组救助、外墙破拆和固定消防设施运用等技战术措施。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演练取得的良好成效,高度表扬了参演力量规范的处置程序、精湛的专业技能、优良的战斗作风,并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点评:此次演练科目设置贴近实战,灾情设置丰富,处置措施得当,有效检验了内攻救人、火场排烟、远程供水、通信指挥等关键环节,为做实做细作战力量编成提供了参考样本,进一步夯实了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