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突围2.0】区域发展“新链接” 主动创造新增长周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5 09:07:13


 崭新的淄博综合保税区主卡口          

                                             

  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带来原汁原味的国际范儿。

  2020年6月29日,“齐鲁号”欧亚班列淄博—乌里扬首班开行。

  精准标定发展坐标,才能打开未来发展新空间。

  淄博深化改革开放赋能,强化大循环、双循环意识,高效对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整体融入省会经济圈,积极链接胶东经济圈,打通上下,链接东西,广泛吸收,加力建立区域发展“新链接”,为城市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打通上下

  临近春节,位于临淄区齐鲁化工区的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项目,仍在热火朝天施工中。

  这个总投资104亿元的项目,占地面积1800亩,是淄博市重大项目的典型代表。

  2019年项目落地之时,因项目占地横跨临淄和张店两区,临淄区政府专门向淄博市政府请示,申请将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张店用地区域纳入齐鲁化工区规划范围并获批复。

  请示的背后,是张店东部化工区与齐鲁化工区不能融合发展的问题。十几年来,两个化工区虽然地缘毗邻、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联系紧密,但因分属两个行政区域,在基础设施配套、管线管网、产业布局、安全管理、污染防治等方面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有机融合,集聚集群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

  临淄区政府申请获批短短数月,阻碍两个化工区融合发展的因素全面消除。

  2020年4月,淄博对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明确张店东部化工区由齐鲁化工区代管,从而真正实现该区域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以产业组织理念,科学布局上下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动两个园区集约集群绿色发展。

  这次调整优化后,淄博经济开发区成为主城区“南拓”的关键区域,以建设生态产业新城为定位,聚力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升级先行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生态涵养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是主城区“北联”“东优”的重要支撑,以科技创新和淄博内陆港建设为引领,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区、现代物流服务区,打造淄博高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淄博新城区、淄博经济开发区原管理区域是主城区“西融”的重要板块,保持工作连续性,投资力度和开发强度不降低,原有支持政策不变,加快构筑教育医疗、商务金融、文体旅游及淄博特色文化标示地,塑造青春活力、时尚健康、文化凸显的“城市会客厅”。

  落一子而活全局。

  此次调整优化,通过“全域融合统筹”,重新定位“组群式城市”的新发展模式,以重点区域的集中突破带动实现各区域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在更大范围内集聚配置生产要素,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增长极。

  淄博,以区域生产力布局优化,打通上下,打开一片新天地。

  链接东西

  面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省委、省政府经过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出台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和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淄博,正努力成为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并为城市未来发展寻找N种可能。

  2020年7月9日,济南—淄博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召开,研究对接济淄同城化合作有关事项和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更加紧密的区域协调发展命运共同体,以区域融合协作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去年部分功能区调整优化后,淄博将经开区视为融入省会经济圈的先行区、对接区和试验区,提出要以国际视野确定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及配套政策,打造淄博对外开放的重要板块和新增长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淄博提出打造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王村镇为支点的济淄同城化发展先行先试区,支持周村区、淄川区全面对接齐鲁科创大走廊,打造济淄同城化产业转移承接区。

  最新的消息显示,经十路东延至淄博工程已经完成勘察设计招标,不久的将来,这条全国最长的城市干道,将东延约34公里,成为淄博城市发展的交通要道。

  淄博,正从加快济淄同城化发展、抢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机遇、抢抓产业协调融合发展机遇、抢抓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遇、抢抓打造文明交流互鉴高地机遇、抢抓增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机遇等方面入手,加快整体融入省会经济圈的步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为淄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淄博正支持高青打造沿黄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特色板块和黄河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并积极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方位融入省会经济圈。

  由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组成的胶东经济圈,定位于全国重要的航运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教核心区和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其经济体量、开放程度和发展活力,在省政府确定的三大经济圈中均有明显的优势。

  去年夏天,淄博把青岛啤酒节往西平移260公里,为这座城市带来原汁原味的国际范儿。如今,淄博正推动产业配套、科创转化、金融共享、物流周转、对外交流“五个协同发展”,以从胶东经济圈汲取发展的能量。

  放眼全球

  在更远的远方,淄博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0年12月30日,由济南海关、省发改委等8部门组成的联合预验收组通过对淄博综合保税区进行预验收,淄博综合保税区向正式封关运营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前的8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为淄博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关键的起跳板和加速器。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物流等领域的先导区、试验区和先行区。淄博综保区将始终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理念,着力推进资源链接高地、高端产业集群发展高地、“双招双引”高地、营商环境高地建设,力争3年内打造成500亿级的开放型产业聚集区,“十四五”末围网内及其辐射区产值超千亿元,使之成为全市开放型城市先行区、改革开放桥头堡和全省对外开放的标杆。

  目前,淄博综合保税区已与全球首款超级电动摩托、日本大金氟材料加工及改性材料研发中心、青岛新协航高端冷链等30多个项目对接成功,达产后将实现进出口额800亿元。

  与综合保税区相辅相成的,是淄博内陆港。

  自去年3月2日启动以来,淄博内陆港启动了与青岛港的全面合作,开行“淄博—黄岛港”五定班列,开通了中国与俄罗斯乌里扬州间的唯一班列——“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就淄博内陆港运营、冷链设施建设及集装箱落箱点等事宜达成初步协议。淄博内陆港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条件,与青岛港等联动融合发展,统筹各类发展资源要素,大力发展陆港型物流、贸易、供应链及新型产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逐级辐射圈层腹地市场,建设淄博新经济高地和区域性物工贸国际产业枢纽。

  2020年10月24日,总投资38亿元的淄博内陆港项目开工,建成后依托淄博综合保税区及海关监管场站,向东可链接青岛港,实现港口功能完全前置,淄博综合保税区与海关监管场站互融互通,创建国家铁路开放口岸;向西可贯通欧亚班列,形成东西双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大战略。

  主动出击,为自己创造了全新增长周期的淄博,未来可期。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张继才 

相关链接:

【淄博突围2.0】现代产业“新体系”淄博未来发展的路径突围

【淄博突围2.0】创新驱动“新引擎”全方位激活内生动力

【淄博突围2.0】高质量发展“新生态”新突破之后更需“近身战”

【淄博突围2.0】淄博突围之后的突破是什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