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突围2.0】淄博突围之后的突破是什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5 09:14: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马景阳 王继洋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淄博稳住了经济基本盘,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淄博,以前所未有的活跃姿态,在转型升级中突围。这场突围,依靠的是“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观念转变方式方法,打通破解难题、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通道”这剂力道十足的“药方”。在“新通道”已经打通的情况下,接下来的“淄博突围”2.0时代,无疑面临更多机遇与挑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淄博在这一发展阶段的目标,是彻底打开未来发展的新空间,成为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我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样板标杆。

  很显然,“淄博突围”2.0版本的根本,在于跳出地级市思维,以融入国家战略的格局,俯视整个区域来规划布局。为此,淄博频繁“拍一拍”济南、青岛甚至俄罗斯乌里扬州。这样的区域发展“新链接”,迈出了打破地级市发展能级限制的坚实一步,为淄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周期做好了准备。

  框架日益清晰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既是这座城市在新发展阶段竞争的底气,也撑起了淄博经济的“面子”。淄博以“五个优化”提升传统产业、以“一业一策”做大做强“四强”产业、以超前眼光抢占新经济赛道……在城市转型升级中已过万重山的淄博,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你能看到明月当空,也能看到繁星满天。

  “面子”有了,淄博经济的“里子”是什么?一方面为这座城市营造高质量发展“新生态”,通过深化金融赋能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提升城市承载力,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版等为淄博“吸粉”;另一方面则是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让淄博产业抱团发展,让“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成长,打造高能级研发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面对千帆竞发的态势,淄博上下必须彻底警醒起来,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摆脱路径依赖、思维惰性,尤其要警惕眼里没有事、心里不装事、拿事不当事,不研究工作或者研究不深不透,照搬照抄、机械执行。

  要想实现“淄博突围”2.0,需要淄博的党员干部自觉把淄博的昨天、今天、明天贯通起来,把淄博、全省、全国联系起来,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落实突破的紧迫感、危机感,激发上甘岭、长津湖战役的拼劲和血性,突破发展拐点。

  党员干部是关键变量。

  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让那些想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获得更大的舞台、更高的平台。

  唯有如此,淄博才能在“新链接”的发展格局下,以“新体系”为“面子”,以“新生态”和“新引擎”为“里子”,再辅以打造文旅融合“新载体”和落实环保治理“新模式”,定能塑造人民生活“新品质”。

相关链接:

【淄博突围2.0】现代产业“新体系”淄博未来发展的路径突围

【淄博突围2.0】创新驱动“新引擎”全方位激活内生动力

【淄博突围2.0】区域发展“新链接”主动创造新增长周期

【淄博突围2.0】高质量发展“新生态”新突破之后更需“近身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