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10个执法组异地检查安全生产 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02 08:55:2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1日讯(记者 王丽 见习记者 盛业宁 通讯员 李永元) 为确保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3月1日下午,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淄博市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动员部署会。据悉,本次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抽调淄博各区县20名执法人员和10名专家,成立10个执法检查组,自3月2日至3月13日,分阶段开展为期两周的异地执法检查活动。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淄博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凯等参加部署会。

  本次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采取现场处置、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等手段,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发生。

  异地执法检查活动时间为3月2日至13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3月2日至3月6日,抽调张店区、博山区、周村区、桓台县、高新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对淄川区、临淄区、高青县、沂源县、经开区和文昌湖区进行执法检查。第二阶段3月9日至3月13日,抽调淄川区、临淄区、高青县、沂源县、经开区和文昌湖区执法人员对张店区、博山区、周村区、桓台县、高新区进行执法检查。本次执法活动,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将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和行政处罚落实情况,对无正当理由不处罚、案件办理进展缓慢的,淄博市应急管理局予以挂牌督办;对于情节严重的,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将约谈区县局负责人。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淄博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凯指出,本次活动是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组织的一次淄博市范围的集中执法活动。淄博市各级执法人员,要自觉从政治上和践行宗旨意识上看待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各级执法队伍要做到凡检查必执法、凡违法必处罚、凡处罚必公示。此外,要求各级执法队伍,要深刻领会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发挥专家作用,对企业提出科学规范的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检查中要坚持边执法、边普法,用宣传促执法,适时曝光严重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要分析研判各行业领域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特点和薄弱环节,为科学制订下步执法计划和执法重点提供重要依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