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孝妇河湿地公园已收到300余个“金点子” 16公里高颜值环湖骑行绿道月底开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5 08:43:2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14日讯(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史磊 通讯员 李晓路)春暖花开,绿意渐浓。连日来,孝妇河湿地公园西岸,不少骑行爱好者惬意畅行。近日,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面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建议,引发市民参与热情,短短几天,“大美孝妇河”微信公众号收到了300余个来自市民的“金点子”。中心实行“边征集边落实”工作法,对这些建议进行了逐一梳理,工作人员发现,市民对于公园内16公里环湖绿道开放骑行一事颇为关注。

  环湖绿道将全线开放骑行

  3月12日,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就“环湖绿道全线开放骑行”一事进行了专题研究。当天,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对该绿道进行了实地探访。

  据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孝妇河湿地公园绿道作为畅通、无缝连接上下游的沿河生态长廊,能串联起17公里的范阳河干流绿道和21公里的文昌湖环湖绿道。2020年,54公里的淄博市河湖(孝妇河-范阳河-文昌湖)绿道被评为首批“山东省最美绿道”。河湖绿道对宜人生态景观、精彩地域文化进行了串联融合,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强化了城市特征,提升了城市品质,已成为淄博独具特色的休闲健身生态廊道。

  “市民公园市民管。为响应广大市民需求,给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再增新载体,经初步研究,我们决定对开放骑行的‘金点子’予以采纳。我们将于近期尽快完善标志标识、骑行地图、自行车停放处等具体细节,3月底孝妇河湿地公园东西两岸环湖绿道全线开放骑行。”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市民开放日”问计于民

  13日上午,孝妇河湿地公园“市民开放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5辆观光车穿梭在风景如画的孝妇河湿地公园,乘客中既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五老”志愿者、退休职工。来自社会各界的30名市民代表乘坐观光车,实地参观了湿地公园,零距离观摩体验公园绿化养护、卫生保洁、安全保卫等管理工作。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陪同市民代表现场参观,介绍了目前公园建设管理情况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这里浓缩展示了淄博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果。”参观结束后的座谈会上,来自经开区傅家镇坤升社区的“五老”志愿者车纯俭说,“希望可以打造青少年教育基地,成为下一代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车纯俭老人在肯定公园管理工作的同时,针对加强公园教育基地建设、增设遮阳棚、观光车等基础服务设施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刚回到家乡发展的年轻人范家辉结合在外学习、生活经验,就孝妇河湿地公园网络使用服务、公园精细化管理及年轻人所关心的文化娱乐活动谈了自己的想法。

  88岁的退休老人刘荫清表示,希望公园管理方将建设成果用好、保护好,并就公园水资源保护提出了建议。

  目前,围绕孝妇河湿地公园的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征集“金点子”活动仍在持续,征集截至3月25日。欢迎广大市民继续通过关注“大美孝妇河”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踊跃参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