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近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影响我国 淄博出现浮尘天气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6 08:37: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15日讯(记者 孙渤海) 这两天,近10年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正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出现沙尘暴。淄博市气象部门专家表示,今天下午到明天,浮尘天气将现身淄博。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3月14日至15日早晨,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南疆盆地西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及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

  今天,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今天下午至夜间,西北地区大部、东北中南部、华北大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16日,河北南部、山东、江苏等地受高空沙尘输送影响,仍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另外,3月15日至16日,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地区,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等地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达10~12℃,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局地可超过14℃;内蒙古、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北部、华北东部等地有4~7级风,部分地区阵风8~10级,内蒙古东北部局地阵风10~12级。

  气象专家介绍,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本次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沙尘主要起源于蒙古国,由于蒙古气旋发展强盛(15日2时中心气压980百帕),沙尘随着气旋后部的冷高压东移南下影响了我国北方大部地区。专家提醒,沙尘天气时空气质量差,公众应尽量减少外出。

  在淄博,沙尘天气一般发生在春季,大部分来自蒙古地区,随大气西风环流过来。淄博市气象台专家表示,今天下午到明天,受沙尘天气影响,淄博将出现浮尘天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