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年淄博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建立 支持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5 08:53:4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13日讯(记者 刘文思)近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公布,到2023年,淄博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意见》表示,鼓励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

  2021年,张店、临淄、桓台、高新区至少建成1所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3年,淄博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意见》明确,支持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鼓励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社会开放。鼓励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公立医疗机构特别是妇幼保健机构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妇幼保健机构专业优势,成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指导中心,打造儿童保健专业人员培训基地和托育行业专业指导机构,加强对托育机构建设、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服务指导。

  《意见》提到,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托育人才培养、婴幼儿照护等行业管理专业。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等培训。将托育从业人员列入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并落实相关政策。卫生健康部门及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要为辖区内托育机构提供管理、医疗等技术指导。鼓励将托育机构作为医疗机构儿科等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的基层服务定点单位,服务时长计入基层服务时间,在医护人员申报专业技术高级职称时作为评分条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