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域公园建设成果显著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公园城市·我的家”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8 20:40: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8日讯(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曹长滨)4月28日,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离退休老干部、社会监督员、市民代表开展“公园城市·我的家”活动,受邀人员一起前往张店区环卫南站、淄博市人民公园、光大水务新厂进行参观,实地观看三个场所的环保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淄博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的要求,让市民切身感受城市变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受邀人员在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员的带领下,观看了新型环保设施的建设与使用,切身感受到城市的变化,也看到了淄博市全域公园建设的显著成果。

  第一站:张店环卫南站

  活动第一站来到张店区环卫南站,在这里首先看到的是几款新型的道路清洁车辆。其中包括其他垃圾收运车辆、垃圾分类专用收集车辆、垃圾桶专用清洗车、高压冲洗车、雾炮作业车辆、新能源机扫车等6类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据了解,淄博北控进驻后,先后投资8700多万元,购置大中小型机械化保洁车辆608辆,不断丰富机械化保洁车型,环卫保洁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机械化保洁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达城区主次干道、镇域主要道路机械化保洁覆盖率100%。

  受邀人员参观张店区环卫南站智慧环卫平台。

  随后,受邀人员又一起参观了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张店区智慧环卫平台,宣教基地内主要通过宣传专栏、动漫演示、电子分类识别器等宣传分类知识。张店智慧环卫平台是张店环卫中心、淄博北控公司、上海太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一个数字平台,主要将环卫一体化的人、车、事、物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监管。同时,专门研发了手机终端APP,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并反馈至“智慧环卫”平台,使监督考核和问题处置更加高效。

  第二站:淄博市人民公园

  活动第二站来到淄博市人民公园。在这里,受邀人员一起参观淄博市垃圾分类体验馆暨人民公园城市书房。体验馆位于淄博人民公园内管理处以西,总面积800余平方,现设有垃圾分类、城市书房、绿色创新、公益创业等主题展厅与功能服务,是结合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愿景,以“生态淄博绿色家园”核心理念,以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为平台载体,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综合性、公益性场馆。

  受邀人员参观人民公园垃圾分类体验馆。

  体验馆共为上下两层,一楼为垃圾分类体验馆,由生态与文明、城市与环境、垃圾从哪来、垃圾去哪儿、垃圾要分类5个展厅,绿色办公、绿色家庭、绿色创新3个实践区,以及位于大厅的公益会客厅、东侧的志愿服务中心和自然博物馆组成。二楼公园城市书房,由综合、儿童、电子3个阅览室和公益咖啡厅组成,常态化提供一万册图书,可联网查阅市图书馆电子书及馆藏资料。二楼西为公益创业基地,是场馆运营团队党群活动、项目策划与文化传播的日常办公区域。场馆的建设是结合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愿景,以“生态淄博绿色家园”核心理念,以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为平台载体,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综合性、公益性场馆。

  第三站:光大水务新厂

  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了光大水务新厂。在这里,受邀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具体流程,并实地参观了光大水务新厂污水处理的全过程。记者了解到,光大水务新厂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污水处理主体工艺采用“预处理+多级AO生物反应池+高效沉淀池+V型滤池+臭氧催化氧化池”的工序进行处理,最后再进入接触池次氯酸钠消毒后,排入猪龙河作为城市景观水,维系了城市乃至流域的良好水环境,真正做到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受邀人员参观光大水务新厂。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