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教育局整改落实人大专项评议重点问题 让教育资源满足校内外人员需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01 08:57:41


  编者按:

  2021年2月26日,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以票决的方式,确定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为2021年第一批次专项工作被评议部门。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八十九次会议研究通过了2021年第一批次被评议部门突出问题及整改方案。两个多月以来,被评议部门针对公开承诺的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即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将集中宣传各被评议部门采取的新措施、产生的新变化和收到的新成效,营造浓厚的整改落实舆论氛围。


  为确保政府部门(单位)专项工作评议第一批次被评议部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增强整改落实透明度,提升评议工作成效,5月24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新闻媒体对第一批次被评议的6个部门进行集中采访,首站来到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及各科室负责人对市人大专项评议的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淄博市教育局自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工作以来,紧紧聚焦群众关注和社会关切的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举措,聚力提升问题整改实效,全力将教育民生工程办成放心工程、满意工程、品质工程。

  重庆路中学建设有条不紊

  淄博市教育局重点整改问题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学校课后服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和“符合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尚未全部向社会开放”的问题。

  两个月时间过去了,现在情况进展如何?

  5月24日,记者来到了新建项目重庆路中学的施工现场,询问了工程进度和建设情况。

  “现在正在进行室外广场铺装、运动场建设、绿化施工、内配等工作。”重庆路中学项目工作人员邢加涛说。

  在收到淄博市人大关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反馈之后,淄博市教育局重点考虑学校服务半径、10至15分钟城市居民生活圈及人口流动情况等因素,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分年度学校布局、建设方案,加力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加快构建高效便捷质优的基础教育服务体系,全力确保每个孩子“幼有优育、学有优教”。

  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在淄博市人大面向社会广泛征求对被评议部门的意见建议时,家长普遍反映,长期以来,小学生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家长只能委托人代接或者请假去接。

  淄博市教育局从实际情况出发,提供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通过服务范围全覆盖、服务时间人性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模式公益化、服务工作常态化,有效解决家长下班时间晚与小学生放学时间早造成的孩子接送难题。

  4月8日、4月26日,淄博市教育局分别召开了全面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新闻发布会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推进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服务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下午5点半,因校制宜确定服务内容和形式,探索“学校+家委会”“学校+志愿者”“学校+第三方”等方式提供服务,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5月24日,在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新闻媒体对第一批次被评议的6个部门进行集中采访的现场,记者就课后延时服务会加强教师工作负担的问题向淄博市教育局提出了疑问。相关科室负责人解释道,各区县要按财政经费补助标准足额拨付课后延时服务经费。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落实收入奖补政策和评优奖励机制,让教师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加强统筹协调,对因参加课后延时服务不方便接自己孩子放学的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解决接送困难,让教师能安心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电子围栏”保障学校安全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体育场地资源不足和不均衡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为此,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确定淄博市教育局年度整改的第三个问题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需向社会全部开放。

  确保学校体育场地安全、有序、高质量向社会开放,淄博市很多学校引进了高科技智能系统“电子围栏”。

  健身人员进入校园后,首先需要进行信息比对登记并熟知开放规则。登记成功后,信息进入智能分析主机的人脸库,登记入库的人员便可通过人脸相机抓拍与人脸库信息比对,比对成功后信息将会在监控画面显示,便可进入校园按照开放规则健身。如果此人未在人脸库登记,主机会报警提示对方为陌生人,需登记才能进入校园。

  今年以来,淄博市教育局加大对符合开放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升级改造力度,五一前,已有302所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如期开放;6月30日前,剩余53所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面开放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管理,继续完善相关的规定,给居民创造更加舒适和谐的健身氛围。”张店区教育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敏 曲心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