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长6米 高2.6米 淄博第一陶瓷大板壁画《太河水库》亮相陶博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30 08:39:45


淄博第一陶瓷大板壁画《太河水库》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9日讯(记者 李振兴)今天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淄博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本届陶博会一大亮点,汇集淄博文脉与艺术底色的淄博第一陶瓷大板壁画《太河水库》正式亮相陶博会。

  进入淄博会展中心A馆大门,绘于一整张瓷板上的《太河水库》壁画赫然映入眼帘。太河是淄博山川形胜的代表,太河水库是淄博儿女重新安排山河的杰作,它是淄博的“红旗渠”。

  作为淄博重要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太河水库建设耗时30余载,20余万淄博儿女参与建设,建设时间之长、动用人力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在淄博史无前例。

  淄博美陶周峰联袂淄博籍油画家黄维国,带领团队耗时300多个日夜,以一整张长6米、高2.6米的陶瓷大板为基础,以舒畅嘹亮、充满信心的笔调和简洁的手法,从容不迫地绘就了具有无限生命力的洪荒境界,充分呼应了起源于那个年代淄博人感天动地、激情奋战的精神力量。

  据黄维国介绍,之所以选择在长6米、高2.6米的陶瓷大板上用高温染料挑战烧制极限,是为了更好地把凝结了淄博几代人心血的太河水库的景色画得更充实、更生动、更有感染力,让太河水库精神激励淄博儿女赓续前辈血脉,向着更高的目标砥砺奋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