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量稳居淄博市第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8 08:50: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26日讯(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潘琪) 张店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38627元增长到2021年的50890元,增量贡献稳居全市第一,2021年收入高出全市平均水平8625元。农村居民收入显著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逐年缩小,从2017年的2.0808下降至2021年的1.9616,共同富裕走在全市前列……7月26日上午,张店区新闻办召开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之就业增收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张店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军,张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翔,张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祥玉,张店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店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文东对就业增收品质提升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就媒体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双创示范基地全国排名第二

  张店区深化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成效明显,张店区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2021年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年度评价得分全国第2位,获得“优秀”等次;编制《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在全区组织实施,1-6月份,创造就业机会30.7万人次。

  1300人上岗

  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任务

  张店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9场,求职1.9万余人次,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92人,就业形势稳定。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于5月底率先完成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任务,1300人全部安置上岗。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2笔2.04亿元,带动就业2225人。

  为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389.75万元

  张店区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4700余人次,受理举报投诉案件85件,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32万余元,按期结案率100%。督促企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7家,办理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案件52件。妥善处置平台欠薪线索,对12345等平台反映的4439件投诉情况接诉即办,为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357.75万元,实现了办案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双提高。做好劳动争议化解,以远程调解为突破口,利用微信、QQ等网络即时视频工具,探索“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模式,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累。共立案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29件,按期结案率99.2%,涉案经济标的额1100余万元。

  全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在农民增收方面,张店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新修订的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进行广泛宣传,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及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的管理,巩固拓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调解工作。目前,张店区全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2个镇(办)12个村,承包面积14553.35亩,其中房镇镇5个村,确权面积7467.45亩,家庭承包农户1584户,发放股权证书1584份;湖田街道7个村,确权面积7085.9亩,承包农户4170户,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4170份。

  小麦、玉米等4种农产品投保费由财政全部承担

  张店区开展的种植业保险有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日光温室、钢架大拱棚、苹果和桃等8个品种。坚持农户自愿原则,实现应保尽保。在保费交纳上,各级财政不断加大保险费用补贴力度,其中:小麦、玉米、花生、大豆4个品种投保费,全部由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财政承担,无须农户分担;日光温室、钢架大拱棚、苹果3个品种由农户自行承担投保费的20%,桃农户自行承担投保费的25%,其余投保费用由各级财政按一定比例分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