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韩峰:科技创新为企业赋能为发展助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4 15:4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4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刘芳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我国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2020年1月10日,齐鲁石化自主研发的《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表示作为中央企业,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动力,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不断集聚新动能、持续释放新动力,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提质增效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 

  2019年,齐鲁石化科技创新的脚步铿锵有力 

  齐鲁石化按照“投产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研究一批”的思路,统筹新产品开发规划,多开发顶替进口、打破垄断、附加值高的产品,其中茂金属管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勇于承担试生产造成的成本增加、装置停工和当期效益损失,让创新成果有机会转化成竞争力。 

  技术创新则围绕生产瓶颈,攻克关键技术,提高全产业链附加值。硫黄装置脱硫成套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硫黄环保成套技术及系列催化剂开发再添“新贵”,免硫化型尾气加氢催化剂工业化应用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浅冷油干气回收乙烯技术首次输出境外全球推行的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合格产出,并打通外销流程用于制作飞机轮胎的钼系橡胶单釜生产试验成功“东海牌”沥青成为中国石化首个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商品…… 

  齐鲁石化加快智能工厂建设,成为中国石化首批推广企业。装置自控提升项目顺利投用,平均自控率和控制平稳率均提至97%以上。中国石化首个无线4G专网与融合通信项目上线运行,为全面推进“互联网+应用”提供了支撑。门禁一体化管控和视频一体化监控建成,形成了集视频监控、应用集成、应急联动为一体的应用平台。 

  2019年,齐鲁石化共安排科研攻关课题123项(其中国家项目2项、集团公司项目70项),科研经费计划6200余万元。多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达到研发计划进度,全年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87项,其中,发明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国外授权2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在砥砺奋进中,齐鲁石化不断加快创新步伐,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韩峰表示,下一步,齐鲁石化将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持续抓好新产品开发,巩固优势领域,开拓新兴领域,多开发顶替进口、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产品,推动三大合成材料迈向中高端。丰富茂金属产品种类,保持引领市场优势抓好高性能聚丙烯、新型催化剂聚乙烯新产品开发做好高性能通讯电缆料性能改进,实现进口产品替代。 

  加快技术创新进程结合生产实际,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提高全产业链附加值。炼油版块重点突破劣质重油多产轻油等方面的技术,化工版块重点突破提档升级、精细化工等方面的技术,公用工程重点突破深度节水减排和水达标提效等方面的技术。加大硫黄装置脱硫成套技术和免硫化催化剂技术推广力度,提升市场占有率。 

  全面提升企业应用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建成投用公司视频监控隐患治理和衡器无人值守系统。开展产品库房智能搬运、机泵群运行状态无线监测、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等前瞻试点应用,打造具有齐鲁石化发展特色的“智能化工厂”。 (摄影 毛冬梅 刘芳芳 )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