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人社局首推“区块链+政务”服务 7项证明证照将“电子化”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2 14:4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2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毕学锋)5月20日,淄博市人社局“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开始上线测试运行。鲁中网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正式上线后,社保卡、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养老参保缴费凭证等7项证明材料、证照资料都将生成“电子码”,市民出门办事时,只需手机扫码授权,即可登陆“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扫码将各类证明、证书传输给“要证单位”。 

  为了使广大市民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更好地保护个人权益,更加便捷快速地享受到暖心政务服务,淄博市人社局坚持有解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探索推出了“区块链+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努力将无形“数字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交还给市民,将市民许可作为政务服务过程中使用“数字资产”的必备前提。 

  淄博市人社局全面梳理了全市范围内的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养老参保缴费凭证、工伤认定书、劳动能力鉴定书、劳动用工备案信息表以及社保卡、淄博精英卡等7类证明、证照资料,利用信息化技术,将能够可信流转的资料信息全部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统一并入“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并充分发挥“区块链”的安全加密、防篡改、可追溯的优势特点,为各类人社业务资料的安全存储和可信流转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同时,数字信息资料的持有方、发行方、使用方借助“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了可信资料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畅通流转,市民办事时无需再提供原始证明、证照材料,只需手机扫码授权,即可登陆“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调取上“链”的信息资料,享受“全透明”“点对点”精准服务。 

  “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后,将大大缩短人社业务的办理时间,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提升服务质效,为加快实现人社业务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提升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做出积极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