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韩峰:炼化一体化协同联动 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4 15:55:00


齐鲁石化热电厂全貌。 曲记鹏 摄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4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永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建议将齐鲁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国企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六种力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资本和实力。 

  韩峰认为,作为能源领域的中央企业,我们应当发挥助力其他行业复工复产的基础支撑作用,发挥炼化一体化协同联动的优势,发挥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领域的“顶梁柱”作用,带动整个经济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展示中国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果,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国有企业,齐鲁石化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面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和今年的重点任务,把经营创效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发挥炼化一体化协同优势,持续挖掘存量资产创效潜力、不断发挥增量资产盈利能力,全力创造优良的经营业绩。坚决打好经营创效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积极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 顾波 摄

  该公司全时段抓安稳保效。严控非计划停工,保持高负荷运行,装置高负荷、长周期运行成为常态,多套装置运行周期屡创历史纪录或世界纪录,其中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煤气化装置创出连续运行777天的世界纪录,原油加工量、热电供汽量、成品油产量连创历史新高,合成橡胶产量连续十年国内居首。 

  全方位抓经营创效。深化“采用联合”,追求优质优价,原油、原煤、原盐等大宗原材料及化工原辅料采购降本成效显著。强化“产销联动”,主攻“以销带产”,实施定向化研发、定点化推广、定制化生产、订单化销售,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产品稳价推价成效明显。不断提高资产质量和创效能力,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报酬率持续提高。 

  全流程抓优化增效。根据市场变化,实施即时优化,每年制定百余项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生产经营优化措施,每年增效上亿元。找准生产瓶颈、运行难点、管理薄弱点和效益增长点,加强攻关,扭亏脱困,多个亏损单位利润过亿元,从打赢翻身仗到效益连年升,成为创效主力军。 

  全要素抓降本提效。加强“零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质量,实现事前算赢。优化资金运作,分公司财务费用连续两年为负。强化资产管理,努力使无效资产变有效、低效资产变高效、优良资产多创效,资产盘活增效1.36亿元。紧盯重点环节,实施精准审计,增效2.11亿元。发挥人力资源优势,“走出去”承揽业务增效3.75亿元,业务外包转自干节约费用3077万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