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桓台:异地办事少跑路 帮办代办暖民心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8 09:18:47


  “感谢你们的暖心服务,哎呀,我听力也不好,原来工作的地方路途遥远也没有亲戚,得亏你们帮忙办理了,让我不用来回折腾,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给办了。”这是在淄博桓台县政务服务大厅里听到的群众好评。

  据了解,9月6日下午,身着蓝色工装的孙大爷和丁大爷来到服务大厅,找到社保中心标有“跨省通办”的窗口,告诉工作人员他们看到电视上宣传现在社保业务都能跨省通办了,想过来问问本人在江苏缴纳的18个月职工养老保险是否可以转移过来并清退个人账户。经核实,因本人在桓台县并无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记录,且已经在桓台县领取居民养老保险,无法再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入,不属于跨省通办的业务范围。但为了让两位参保人不再返回原参保地办理,立即启用“帮办代办”机制,指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通过互联网信息查询到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社局电话,与工作人员沟通具体申请事项需要的材料,为两位参保人复印好所需材料后,直接采用邮寄的方式传送到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截至目前,原参保地已经接收到了申请材料,并承诺可以按时为其办理个人账户清退业务。

  去年年底以来,淄博市桓台县全面推行“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帮办代办”、“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服务,58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291项业务实现“全省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一是提高标准“优服务”。加强窗口人员培训,对于办理“跨省通办”业务实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通办事项和办理流程,指导申请人在线填报申请材料,并及时告知属地“跨省通办”工作联络员进行审核。

  二是帮办代办“强基础”。配齐相应设备和专职人员,设置“跨省通办”专窗,确定“跨省通办”联络员,强化沟通对接,落实营业执照跨省邮寄事宜。

  三是加强协同“聚合力”。省外,与河北等7省32市县区签署82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省内与临沂临沭县、罗庄区,威海荣成市签署“跨域通办”协议。

  淄博市桓台县推行“跨省通办+帮办代办”改革举措,让企业开办异地办不再难,破解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大幅降低企业开办成本,真正实现了“通加改革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