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 助推政务服务集成办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8 09:21:29


  淄博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一是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及“市县同权”改革要求,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社保、税务、不动产、公积金及一窗受理区,各专区实行“一窗受理”,基本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积极推行镇村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统一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落实事项办理权限,编制要素统一完备、内容规范的办事指南。

  二是线下实行“一窗受理”。区、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区级19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镇级135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综合窗口”受(办)理。通过“事项下沉”“服务延伸”,56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区镇通办。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结合“一链办理”服务模式,57个高频“一件事”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办结。延伸企业开办服务链条,大力推行“一业一证”改革,2021年以来,共发放7个行业33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三是线上推行“一网通办”。完成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梳理提升工作,统一梳理口径和标准,做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相统一。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目前,我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9%,可全程网办率达96%。依托省及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动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推广使用淄博市“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事项免提交。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