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教育 > 正文

淄博市技师学院“跨界融合”主题展厅惊艳陶博会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9-07 17:49: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9月7日讯(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刘磐)双狮迎宾,机器人跳舞,智能贩售机现场发布会……在陶博会会展中心三楼西区,淄博市技师学院跨界融合主题展厅吸引了众多来宾的关注。

  据学院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览紧扣“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主题,共展示智能电气、自动化控制、智能制造、精密机械加工等领域的作品50余件(套),集中展示了学院近年来对接工业强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成果。

  在众多展品当中,最受大家关注的是学院集中展示的5组共12件智能机器人作品。解魔方机器人、五子棋机器人是新型智能工业机器人的代表,可完成智能程度比较高的精细动作;足球机器人、舞蹈机器人则体现了仿生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在操作员的遥控下,可精准定位并完成较为复杂的拟人动作。12台机器人均由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学生自主设计并制作完成。

  在学院精细制造展台前,许多专家对看起来不起眼不光鲜的加工工件感到了极大兴趣,有位专家拿着“64头梯形螺纹内外配合”告诉记者:“多线螺纹在机械加工中经常见到,但是46头的内、外螺纹配合却非常罕见,线数多、导程大,对工艺的制定,尤其是对刀具角度的刃磨和安装要求非常严格,这就提高了加工的难度。”据了解,该工件和同时展示的“叶轮”散热器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是学院数控工程系与某军工企业合作试制的产品,是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成果。

  早上9点20分,淄博市技师学院与淄博麦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馒头哥”售卖机新闻发布会在会展中心三楼盛大召开,麦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海明、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宋光辉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行长孟祥晶出席。据了解,“馒头哥”售卖机是集机械制造、自动化控制、互联网技术一体化的智能售卖设备。与我们常见的自动贩售机相比,“馒头哥”采用了托盘升降、存放、出货系统、联机通讯系统,并兼容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一卡通、会员卡等多种支付方式,实现了智能管理,提升了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应用范围,该产品已获得国家专利局六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展会上,学院还展示了“简易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模型、3D打印、手工制作工量具等作品。这些作品都是近年来技师学院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自主设计加工制作而成,多数作品是全省2017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创意作品展参展作品。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近年来淄博市技师学院积极适应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主动对接工业强市、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融合、校城融合,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意水平和动手能力不断提高,在国家、省、市各级技能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在省市创新创意大赛、机器人比赛等众多赛事上屡获佳绩,多件作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