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临沂职业学院引企入校成立艺术设计学院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04 15:1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4日讯记者 邢凯萌 张慧敏)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临沂职业学院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共建 “艺术设计学院”揭牌仪式在临沂举行。临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徐化国、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磊、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荣强、总裁沈燕宁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临沂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立强主持。 

  会上,临沂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洪忠介绍了校企共建艺术设计学院前期筹备情况,张洪忠说: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艺术设计学院是在经过两年的专业共建合作基础上的一次升级,此次合作是学院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校企共建艺术设计学院将引入迅腾集团“基于产教融合校企产业学院创新体系”,包括基于产业人才需求背景下的专业建设体系,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课程体系,基于项目经理化的师资建设体系,以及基于校企双主体“十个共、七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等。针对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互联网+”设计专业进行专业集群建设,实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 

  揭牌仪式上,临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徐化国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荣强为临沂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揭牌,标着着临沂职业学院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领域开启了校企深度融合新篇章。 

  揭牌后,临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磊围绕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艺术学院发展前景进行了介绍。刘磊说:学院始终坚持“围绕产业转,围绕就业干,围绕需求办”办学理念和“严管、善教、乐学”的育人理念,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采用“2326”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订单教育,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与国内270余家大中型企业和境内外10多所知名院校达成校企、校际合作协议,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训、人才培养、招生就业、资源共享等方面实施深度合作。此次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共建艺术设计学院,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艺术设计学院建设成为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行区”和“校企协同育人创新中心”,将校企双方各种资源融入到艺术设计学院办学中,将企业内训体系和企业案例引入艺术设计学院教学中,将企业一线技术人员请入课堂教学中,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提高的目标。 

  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荣强介绍了集团发展历程、产业布局及校企合作情况。重点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创新体系”,该体系是在十年校企合作实践中形成的一项科技成果,目前已经立项成为天津市科技成果。该体系中包含自主知识产权329项,是针对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究成功的科技成果,目前已经在全国近50所高校中实施中。此次与临沂职业学院共建艺术设计学院,集团高度重视,计划在2019年投入约200万元支持艺术学院建设,其中约150万元用于在临沂职业学院建设“企业模拟仓式”实践教学基地,后续根据实践教学需要经进一步增加投入,将校企共建艺术设计学院打造成为集团在山东校企合作项目中的亮点工程,校企协同实现“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互联网+”艺术设计学院建设目标。 

  双方还针对艺术设计学院揭牌后的专业设置、展业集群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管理及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