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淄博市青少年读书故事会暨第二届全省青少年读故事会淄博地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1 10:2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21日讯(通讯员 代秀丽  廉冰)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1月19日,由淄博市图书馆、淄博市图书馆学会主办,各区县图书馆协办的“讲好淄博故事·传承优秀文化”首届全市青少年读书故事会决赛暨第二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淄博地区选拔赛在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市图书馆馆长刘玉湘致欢迎辞。大赛通过市区县上下联动、广泛宣传,得到了全市青少年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经前期线上报名,认真选拔,最终确定70余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一天的时间,经过选手激烈角逐,分别决出6--9岁儿童10--15岁少年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吴俊毅、孙静泽等分别获得儿童组、少年一等奖,张店区少儿图书馆、淄川区图书馆、沂源县图书馆获优秀组织奖。大赛通过山东公共文化云在线平台直播,让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即可共享此次视听大餐。 

  决赛现场,小选手们从理解文本出发,较好地把握讲故事艺术要求,表述情感饱满又准确生动,题材选取既突出主题又丰富多样,情感传递细腻到位,感染力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让现场的观众赞叹不已。此次大赛还与现代高质量声像技术相结合,选手们精心选取背景MV,内容呈现与技术手段相契合,在给现场观众带来视听美的享受的同时,通过讲淄博说淄博赞淄博,传扬淄博精神,生动直观地展现了淄博的悠久历史、璀璨文化、秀美山川、人杰地灵。参赛作品中,《晏子使楚》《美丽的太河水库》《人民楷模朱彦夫爷爷》《淄博“保尔”焦念红》……讲述主题从家乡山青水秀到城市发展,从抒发亲情乡情到知恩图报饮水思源,从讲述历史典故到从中汲取道德力量,从讴歌先烈楷模到拳拳报国心殷殷爱国情,小选手们用真挚的情感,传神的演绎,进一步增强了全场观众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之愿,激发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之情,引导了向善向上的价值取向,培植正能量,润泽美心灵。 

  大赛评委分别在儿童组、少年组比赛完成后,就决赛选手现场表现,从题材选取、叙述技巧、文本理解、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专业的点评。参赛小选手纷纷表示,通过评委点评,深受启发,受益良多。此次大赛也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了展示自我、切磋技艺、引导正确阅读方向的良好平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