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岗实习进企业 留淄就业90% 淄博市技师学院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05 16:3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5日讯(通讯员 张君昌 王东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淄博市技师学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号召主动回应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加强就业指导,大力推进毕业生留淄就业和在校生跟岗实习,积极拓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全面推进产教融合、校城融合发展等举措,向我市重点企业派出跟岗实习生16批共600余人,安置应届毕业生2100余人,其中1890名学生在我市企业就业,留淄就业率达到90%,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 

  一、留住人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工难”成为阻碍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和扩大经营的主要难题之一。作为淄博市市属高校,淄博市技师学院主动承担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关于做好技工院校学生实习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及时出台了《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并修订了《淄博市技师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企校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实施细则》《企校订单培养教学方案》和《企校订单培养学生管理办法》,通过顶岗实习、跟岗实习、开展企校订单培养等方式,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学院累计安置2020届毕业生2100余人,安置率82.3%,其中1890名毕业生在驻淄企业就业,留淄就业率90%。在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学院努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把学生实习教学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结合起来,向企业输送技能人才。学院积极回应淄博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有限公司、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等驻淄企业的紧急用工需求,目前已累计向上述公司输送跟岗实习生16批共600余名,并与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淄柴动力、新马制药、硅元新材、唐骏欧铃等18家企业达成企校合作订单培养协议,落实培养计划500余人。 

  二、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打造校企合作新样板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当前国家和省市政府大力推广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2018年5月,淄博市技师学院获批成为淄博市首批新型学徒制试点合作单位,当年与鲁泰纺织、金诚重油化工等四家企业开展了新型学徒制试点合作。2019年,学院与北方滨海机器、东岳氟硅科技集团等34家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培训学员1200余人。今年3月份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之后,学院积极联系驻淄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淄博市人社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淄博市技师学院已获批与山东科汇、东佳集团、金诚石化、百粮春酒业、淄博新农基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培养人数1394名,培训专业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化工、轻工纺织、新医药和现代服务类专业,合作企业覆盖淄博五区三县,为企业人员素质提升和人才储备加油助力,打造了校企合作新样板。 

  三、做好校城融合大文章,助推共赢发展  

  发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办学优势围绕淄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学院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城融合发展。今年3月份以来,对接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淄博市技师学院优化建设“工业机械自动化装调技术”“智能监控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物联网应用技术”“旅游服务与管理”“现代物流”“精细化工”等专业,努力做到学院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向与淄博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的精准对接。在持续加强同高新技术开发区、博山区人民政府、桓台县人民政府校城融合战略合作基础上,近期学院与高青县常家镇人民政府、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高青县三队签订乡村振兴合作共建协议”,成立了淄博市技师学院高青县培训基地、高青县乡村振兴星火学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开学后,学院与一清舜泰(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星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等单位达成校企(校校)合作意向;5月底,学院对接临淄区人社局,又与山东清源集团、齐翔腾达化工、蓝帆医疗、凯威尔新材料等临淄区8家重点企业达成校企合作意向,全面推进与我市各区县紧密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添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