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人突发肠梗阻 医生果断施救转危为安

2017-04-17 15:16:32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我妈当时肚子硬得像块砖头,疼得他又喊又叫。看着她这么难受,我们既着急又心疼。现在看着她又像以前一样,能正常吃饭,精神也好多了,这多亏你们救治及时啊,太谢谢你们了!”家住博山的刘大妈的女儿激动地对...
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
  鲁中网淄博4月17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李爱学 王其超)“我妈当时肚子硬得像块砖头,疼得他又喊又叫。看着她这么难受,我们既着急又心疼。现在看着她又像以前一样,能正常吃饭,精神也好多了,这多亏你们救治及时啊,太谢谢你们了!”家住博山的刘大妈的女儿激动地对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的医护人员说,并把一幅锦旗交到了主任马东兴的手里。
  据了解,3月4日夜间,家住博山的刘大妈突然腹痛难忍,被家人辗转送了附近的几家医院,均表示老人年龄较大,体质虚弱,病情危重,建议转上级医院就诊。3月5日中午,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经普外科值班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病人腹痛难忍,表情痛苦,情况比较危急。于是立即向普外科主任马东兴汇报了患者病情。马主任迅速赶到医院,并亲自陪同患者到影像科进一步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右侧腹股沟区域小肠嵌顿并梗阻,盆腔内有积液,考虑是肠穿孔。马东兴主任意识到患者的病情严重,一方面对病人进行术前相关检查,一方面联系手术室做好急症行手术的准备。由于患者从博山过来,加上连夜的奔波,未携带足够的现金,马东兴主任又协调为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并担保了部分住院费用,为患者争取了更多的治疗时间。
  待一切安排妥当后,患者被及时推入手术室进行手术治疗,马东兴主任亲自主刀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手术显示,患者右侧腹股沟区小肠嵌顿,并有部分小肠坏死。马主任立即为患者实施了坏死小肠切除+嵌顿疝切开复位修补术,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下午15:30分左右,患者平安返回了病房,疼痛也被解除,陪同的患者家属焦急的心情也慢慢得以平复。直到此刻,普外科手术团队的医护人员才得空吃上了已经凉透了的午饭。病人家属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
  3月15日,78岁的老人身体恢复了健康,可以出院了。患者家属特意把一面写有“精湛医术保健康,高尚医德为患者”的锦旗送给了马东兴主任及科室医护人员表达谢意。
  相关链接
  老年人腹胀腹痛要警惕肠梗阻
  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虽然梗阻会引起严重的全身反应,甚至危及生命。但只要及时诊断、积极治疗,肠梗阻大多能够完全治愈。
  老年人由于全身各脏器的退行性改变,肠道功能低下,肠道的消化、吸收、分泌、顺逆蠕动等功能易出现紊乱。一般成年男性能消化的生活食物,在老年人的胃肠道内可能不易被消化。这些未完全消化的团块,成年男性可顺利排出,老年人则可能排不出,因而堵塞肠腔,导致肠梗阻。此外,老年人如伴其他疾病病毒,使胃肠道的分泌蠕动进一步降低,也是诱发生活食物性肠梗阻的因素。
  暴饮暴食,肠道功能紊乱是引起肠梗阻的诱因,所以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丰富易消化,少量多餐,不要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肠梗阻的发生。
  同时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不要过量食用过多的花生、瓜子,空腹吃大量的柿子、杨梅、山楂等这些导致肠梗阻的食物。对于曾发生过肠梗阻或有腹部手术史的人,尤其要加强预防,如果平时肠胃功能不良,可适当采取中医药治疗,以调理肠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