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慢城 葫芦套里的慢生活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9-18 17:54:00


  曲阜,一座国际慢城 

  葫芦套,一个美丽乡村。 

俯瞰慢城全貌 

  在爬满全世界33个国家199个城市的蜗牛标志中,唯独曲阜的蜗牛背上背的不是代表现现代都市的高楼大厦,而是一座古城城墙,而这里便是全国唯一文化国际慢城的符号 

雨中慢城

  一个周末伴着秋雨,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地方葫芦套,是慢城典型的一座村庄,村里蜗牛的设计元素给村子增加了不少趣味性蜗牛是慢城的著名徽标,意味着一种新的城市模式慢城也不是一座城市,而是对一个区域特点的概括。葫芦套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蜗牛提醒我们,来到这里,放慢生活的脚步。   

慢城生活

  葫芦,在中国传统吉祥文化里素有福禄的美好寓意,因葫芦籽落地生村的古老传说而得名。如今,又因建设主打葫芦文化的民俗村而名声在外。葫芦套村位于曲阜市吴村镇,村子房屋结构多为石砌、土坯老房,相当部分的民居院落依然保存着20世纪5060年代的乡村历史旧貌。有些院落,文化底蕴丰厚,历史典故颇多。如果偶遇老宅子的主人回来,给你讲石头老房、土坯老房的故事。 

古风古貌新农村 

  这个村的慢可以用时间表示,亦可以一切美好的事物表达。住在这里的人们早上6点就被鸡唤鸟叫唤醒了晨起后,再用蜗牛速度慢慢行走在乡间小路上村子雨雾弥漫,绿荫环绕,在湿润的石板路上,顺台阶而上,蜿蜒曲折伸向远方,江南小镇的感觉弥漫心间卖豆腐的叫卖声提醒着村子的人该做早饭了,时间也超过了七点这是葫芦套慢生活的真是写照 

葫芦村民宿景观

  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村内拥有龙山、葫芦湖、葫芦长廊、葫芦瀑、龙泉亭、十八罗汉石等多个景点,山水风华旖旎,田园风情醉人。 

  现在,村里又围绕突出葫芦文化主题,开发出煎饼坊、刺绣坊、酒肆、茶社、葫芦画社等10多个民俗功能院。欣赏村内美景、了解民俗文化、体验当地民俗风情,这一切,都给游客主动放慢脚步的理由。 

当文艺遇上葫芦村

  除了这些,龙山慢城公园、慢客驿站、龙目湾人工湿地、果品自采园,配以葫芦长廊、龙泉古井、大型葫芦雕塑等景观小品,以及特色农家饭,让葫芦套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田园牧歌式的慢生活生态区。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知道说尽了多少人的期待。 

  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葫芦套,桃花源里田园牧歌的生活等你来读。 

  曲阜,一座国际慢城 

  葫芦套,一个美丽乡村。 

  鸡叫、鸟鸣、卖豆腐, 

  蜗牛、采菊、下南山; 

  山清水秀葫芦村, 

  一草一木总关情, 

  纵里寻他千百度, 

  来此对话你内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